灌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

      1月9日上午,灌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影剧院隆重开幕。会议应到代表337人,实到代表286人,符合法定人数。县领导苏锋、曹明丽、掌文胜、包振、朱彬、葛自强、马兆素、任静、徐会传、吕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临港产业区党工委书记掌文胜主持大会。

图片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发改委、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各直属部门、驻灌省市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监委副主任,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县长曹明丽代表灌云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主要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去年重抓了四项工作:积极应对重重压力,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工业经济稳中提质,现代农业稳中提效,现代服务业稳中提速,园区建设稳中提档;大力实施开放创新,内生动力愈发强劲,项目招引成果丰硕,创新活力加速释放,营商环境向优向好;统筹推进城乡融合,美丽宜居加快塑造,城市品质更具魅力,乡村振兴更富成效,交通基础更趋完善,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始终坚持普惠共享,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民生保障日臻完善,公共服务均衡普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核心战略,坚定不移上项目、攻产业、扩投资,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灌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同步增长,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省定目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报告指出,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突出项目为王,强化载体建设,做强经济增长主引擎,聚焦“增量”精招商,聚焦“存量”攻项目,聚焦“体量”强载体。突出实体赋能,加快转型升级,夯实产业强县基本盘,链式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提升服务业态,强势发展海洋经济。突出改革创新,释放市场活力,打造驱动发展强磁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开放包容环境,科创赋能企业发展。突出功能完善,加快内涵提标,推动城市生活更美好,全面提升功能品质,深耕厚植城市管理,内畅外联交通网络。突出共建共享,推进强村富民,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特色化发展现代农业,融合化推进乡村建设,多元化推动强村富民。突出生态优先,加快绿色转型,展现美丽灌云新画卷,更高标准推动绿色发展,更高水平推进污染防治,更高质量夯实生态基底。突出社会保障,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更高水平健康灌云,落实落细民生保障措施。突出安全发展,促进安定有序,增强社会和谐向心力,提升公共安全水平,严守安全发展底线,紧抓重大风险防范。

      报告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让忠诚成为最鲜明的底色;坚持依法行政,让法治成为最基本的遵循;坚持勤政为民,让服务成为最时尚的标签;坚持务实担当,让实干成为最动人的旋律;坚持从严治政,让廉洁成为最自觉的习惯,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云新实践而不懈奋斗。

图片

      会议通过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