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概况

发布日期:2022-03-28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15646


灌云建县于1912年,因南有大川灌河、北依名山云台而得名,县域面积1538 平方公里,总人口103.5万,辖12镇、1街道,302个行政村、27个社区,以及2个省市属农盐场,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县,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后荣获全国民营经济最佳投资县、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粮食生产先进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县、绿化模范县、旅游百强名县、中国美食之乡、名厨之乡、旋耕机之都、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城和省级文明城市、生态县等荣誉称号。


灌云是一个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县。早在6500多年前,原始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新石器文明,大伊山石棺墓遗址是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华夏第一贤相商朝伊尹,楚汉名将钟离昧、司马龙苴,清代武状元卞赓,近代水利专家武同举等,或生于灌云,或驻足灌云。近代以来,灌云更是人才辈出、群英荟萃,全市6“两院”院士全部来自灌云,更哺育成长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的全国“时代楷模”“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


灌云是一个交通便捷、区位优势独特的开放县。灌云处在“一带一路”交汇战略支点,境内拥有2条高铁、4条高速、5条国省干道、8条内河等级航道,位于被誉为苏北“黄浦江”灌河口处的燕尾港为江苏唯一的海河联运港,已正式获批对外开放,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海、陆、空、铁、河”五通汇流立体综合交通在全国2800多个县市独一无二。全方位深化对外开放,与美国克拉克马斯郡、白俄罗斯克里切夫区结成友好城市。


灌云是一个山海相拥、自然风光秀美的宜居县。灌云山水相连,风光秀美,以“伊山伊水伊甸园,真情真意真灌云”为主题,实施“一年破题、两年成形、三年出彩、五年成名”的全域旅游行动计划,坐落于县城的大伊山、美丽的伊甸园、风情的潮河湾是国家4A级风景区,伊芦山梅园为国家3A级景区,灌云荣获“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中国十佳‘一带一路’旅游特色城市”。


灌云是一个产业崛起、发展前景广阔的活力县。近年来,以集聚新兴战略产业为重点,经济开发区“一区多园”改革激发活力,临港产业区重组转型蓄势待发,镇街工业集中区特色打造富有生机;依托新机场和高铁,加快打造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园、空港小镇和高铁商务圈,港口吞吐量迈上千万吨级台阶。“十三五”以来,共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5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709亿元;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33个,其中过亿元102个;新建成投产重点工业项目234个,正在加快形成以华能智慧能源基地为龙头的新能源、以临海新材料为支撑的新材料、以鹰游纺织为核心的高端纺织、以轨道交通配套为带动的装备制造、以紫燕食品为主体的健康食品等5个超百亿级产业链。


2021年,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疫情防控精准有力,整体经济加快回升,各项事业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经济社会稳固发展,交上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合格答卷,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4亿元,同比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3亿元,同比增长12%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自营进出口、工业用电量、批零住餐销售、全体居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三县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