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关于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采集、教育及情感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48

【2020】灌妇建议字第001号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100号建议的答复

朱东权代表:

你提出的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采集、教育及情感问题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留守儿童属于弱势群体,若长期存在,可能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甚至在一定范围内产生社会动荡。就在当前的经济、社会环境下,通过当地政府和学校的投入,在相当程度上控制留守儿童的问题。您提出了3点建议:1.政府组织人力清查辖区内留守儿童的情况。2. 学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安排更多的师资力量以看护、引导留守儿童学生,适时组织家庭访问,开展长时、固定的心理辅导,为留守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3. 学校应该加强与家庭的联系,家校配合,努力满足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就您提出的3点建议,我单位开展了以下应对工作:

一、强化部门沟通协作,提升留守儿童归属感。我县于2016年开始在各乡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信息采集及系统录入工作,截止2016年底,我县共采集13000余条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并录入系统。经过近几年的调整,目前留守儿童信息系统共有7000余名。后2019年按上级要求,将10余名困境儿童信息补录入系统。县妇联依托民政局建立的详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系统,及时掌握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的情况,精准施策,开展组织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确保关爱无死角。

二、健全家庭教育网络,提升留守儿童幸福感。深入推进县乡村户四级家庭教育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指导站作用,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多的关爱和呵护。招募巾帼志愿者担任孩子们的“爱心妈妈”,以家庭教育中心户为载体,与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并不定期把孩子接受到家中,感受亲情关爱就在身边。联合团委、关工委、教育等部门成立“留守儿童成长辅导团”,采取全方位、标准化的措施保障儿童安全、照顾其学习和生活。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暖冬行”系列活动、“缤纷冬日——把爱带回家”系列活动,惠及留守儿童1000余名。

三、丰富家庭教育载体,提升留守儿童参与感。灌云县妇联利用“灌云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妇联工作群推送相关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文章20余篇,扎实做好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组织家庭教育沙龙、道德讲堂、国学大讲堂、亲子阅读等融入家庭教育中心户的主题活动20余场,近2000人参与,在寓教于乐中提高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留守儿童安全感。一是成立灌云县“在你身边”妇儿维权公益联盟组织,联合公、检、法、司等相关单位,共同构建妇女儿童维权新格局;二是抓住“三八维权周”“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通过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开展和“灌云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等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困境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妇女儿童舆情监测、研判和应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灌云县妇女联合会

                         2020年8月10日

联系人:范震妮                联系电话:88812393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