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关于在临港产业园内设立化工产业贸易园区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58

                                                    C

 

 

 

灌港开发〔202097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

91号建议的答复

 

 

张占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在临港产业园内设立化工产业贸易园区》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园区产业布局

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总规划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原有化工企业136家,在全省化工产业整治提升的背景下,陆续关闭安全环保等不达标的企业,目前停产整治化工企业34家。为构建“2+3+X”产业体系,临港产业区重点发展临港物流、装备制造两个主导产业和高端石化新材料、风电智慧能源、高新木业三个支柱产业。《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产业规划》中功能布局为原则以精细与化学品产业园、石化及深加工产业园、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和医药产业园由东向西顺序布局。

20207月,连云港石化基地有意向将化中集中区和靠近埒子口大桥约24平方公里作为的他们的产业链延伸区,打造以化工新材料高端化深加工为重点方向的产业园区,优先承接基地有机原料,同时根据基地发展需要适时向前端延伸可支撑园区产业发展的有机原料项目,由徐圩新区统一规划,开展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统一开展招商选资工作。下步我们将根据统一规划,在大石化产业链基础上,横向耦合发展,充分融合现有产业,加快推进风电新能源产业建设,突出港产城联动,实现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港口物流、商务文化、科研教育等产业共存共荣的良好发展环境。

二、适时发展化工贸易企业

正如代表的建议所讲,园区具备化工产业贸易软硬件条件,我们园区毗邻江苏省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同时水陆空交通便利,能够实现规模化运输,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具有货物贸易先天的地理和交通优势。园区在积极推进化工整治的同时,计划从停产整治的34家企业中,有针对性挑选部分产业、环保、安全等达标企业,先行注册、发展化工贸易企业,将贸易做起来壮大经济体量,同时对接徐圩石化基地,积极争取设立化工产业贸易区,根据相关规划制定配套政策,通过产业集群综合优势吸引外来投资,引导现有化工企业走出国门,将生产放到国外,实现国外生产,国内销售的模式。

感谢你们对园区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积极加强和徐圩新区管委会沟通,将你们的建议反馈给市石化办。同时也欢迎代表们能够到园区视察指导,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

                                                                     202095

 

(联系人:刘浦业   联系电话:13775468776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年9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