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关于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99


B  公开

灌云县教育局

 

 

2020 教建议字第12号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第86号建议的答复

 

武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受地域条件等影响,目前在我县农村学校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与优质均衡发展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为解决以上问题并回应代表建议,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我局主要从完善办学条件及加大农村教师待遇保障两个方面做出努力:

完善办学条件方面:十三五以来,我县改扩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73所,新增校舍建筑面积271876平方米,室外运动场177450平方米,围墙29140米,购置生活设施4065套,图书1088550册,课桌凳57897套,计算机1547台,教学多媒体700套,音体美器材多批次。投入5.3亿元。其中灌云县杨集中心小学新校区占地60亩,建筑面积18464平方米,投入资金1.45亿元,严格按照江苏省义务教育达标学校的标准建设,按6轨制配置教学用房、功能室及相关配套设施,可为1620名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根据新的全县“532”发展规划,今后还将对乡镇加大各级各类学校投入,中心校幼儿园规划法人和经费独立,加大村小、教学点幼儿园的投入和维护。

加大农村教师待遇保障方面:一是在乡镇工作的教师根据乡镇工作年限发放乡镇补贴,20171月1日起执行。此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在落实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提高村小、教学点教师的补贴发放标准,要求于2020年9月之前落实到位。二是通过公开招考聘用为乡村教师的,其试用期高定一级,试用期工资直接按照转正定级后的工资标准发放(本科专业技术十二级岗位,专科专业技术十三级岗位)。而被聘用为非乡村教师的,则发放试用期工资。三是应届高校毕业生被录用为乡村教师的,服务期满可以向县级资助中心申请学费补偿资金拨付。四是实施优惠的职称评审政策,职称评审时更加注重考察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并充分体现向乡村教师倾斜、向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和近五年课时量多的教师倾斜的政策导向。

近年来,我县完善了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差距,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并通过以上措施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打通职业发展路径,吸引高质量人才流向乡村,扎根乡村。但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仍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巩固。尤其是坚守在村小、教学点的教师还需要各级政府持续关注,不仅应保障编制、提高待遇,更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证他们的从教安全和生活条件,让安心从教真正实现,乡村教师队伍更加扎实稳固。

最后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0 710日

 

 

 

 

 

 

 

 

联系人:孙贵娟         联系电话:13815625986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