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关于文化惠民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102

A 公开

 

  

2020〕灌文广旅建议字第7号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76号建议的答复

 

杨蓓蓓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文化惠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过几年来的快速推进,我县的文化惠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服务质量有所提升。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是部分镇街和单位认识不足,存在重经济轻文化思想,缺乏抓好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导致“软实力”没有得到“硬保障”;二是经费投入仍显不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大都是中央投入为主,本级财政投入较少。三是文化专业人才匮乏,存在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现象,镇街综合文化站专干,身兼数职,无法专心从事文化工作。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五是基层文化阵地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提高文化自觉,把文化建设当成既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权益的一个重要方面,又是维护边境地区国家国土安全、发展经济、振兴乡村的“软实力”。

二是进一步加大投入,建议根据当地人口数量,将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和扶持文艺团队、协会、精品创作、志愿服务等扶持经费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列入绩效考评指标,加快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三是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工作人才培养力度。乡村振兴的第一要素就是人才优先。要想有更多更好的文化惠民产品,不断提升文化自觉自信,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必须进一步加大高水平文化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建议继续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建立文化惠民“专家库”,聘请县内外知名专家和艺术家给当地业余文艺团体和艺术骨干授课;建立“基层培训、学校深造、跟班学习、名师授教”模式,带动青年人才成长,解决人才断层问题,有效传承文脉,促进文化惠民建设和谐发展。

 

灌云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7月15日

 

 

联系人:周广彬            联系电话:13775566756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