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关于农村教育扶贫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39

 

A  公开

灌云县教育局

 

2020 教建议字第08号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第58号建议的答复

 

黄明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教育扶贫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县重视抓好基础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大农村中小学教育投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先后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县教育现代化县建设工程、教育强基工程等

但是,我县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差距还是较大,确实存在您建议中提到的我县农村教育贫困种种表现,特别是农村小学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针对您的一些建议,我县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建设力度,制定了《灌云县村小(教学点)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强力推进乡村小学建设,切实保障农村学生特别是村小学生享受均等化教育。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扶智、治愚就是发展教育。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教育经费投入,加强农村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对老旧校舍的维修和建设,想方设法配备标准运动场(操场和篮球场)。

    二是逐步推进农村小学音乐室、美术室、电脑室、图书室、少先队室、科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室、体育器材室等功能室的建设,并配置应有的教学设备,让农村小孩子也能像城市同龄人一样上好音乐、美术、电脑等功课,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教师队伍交流机制,加强农村小学专业教师配置。教师编制在城乡平衡的基础上,适当向农村小学倾斜,适当增加农村学校教师编制,特别是专业教师的编制。进一步建立完善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和对农村学校帮扶政策。推动教师由城市向农村,由强校向弱校,由超偏校向缺偏校定期流动形成制度。

    四是进一步改善农村小学教师教学条件和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生活待遇。建立农村中小学教师激励机制,对在偏远、艰苦的地方任教的教师实行待遇倾斜。对农村教师津贴进行分类,增加交通补助,并形成合理的等差梯度,形成全县统一分类标准的农村教师津贴,将农村中小学教师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范畴,妥善解决其住房问题。

不知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县乡村小学建设,多多提出宝贵建议、批评和意见,以改进我们的教育工作,促进我县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2020 710日

 

 

 

 

 

 

 

 

 

 

 

 

联系人:王           联系电话:13961350918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