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关于就业创业培训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46

A可公开 〔2020〕灌人社建议字第2号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55号建议的答复 解先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就业创业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灌云县人社局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扶贫日”等公共就业活动,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就业创业培训等相关工作。针对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平台。定期进行入企调查,切实掌握辖区内企业所需工种、人数、专业技能要求,通过人社基层平台及时推送企业用工信息,为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信息服务。 二、激发参训人员动力,提高培训质量。转变培训思路,按照需求导向进行精准培训,实现了由“要我培”到“我要培”的转变。根据市场需求开设培训专业。针对用工需求,开设了制衣、制鞋、电子、电工等专业培训。根据劳动力的年龄大小、文化程度、身体情况、务工意向等因素,为劳动力量身打造技能培训。针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展缝纫工、育婴师、建筑工、电子电工等技能培训;针对残疾人,开展健身理疗、手工制作等技能培训;针对农村留守妇女、下岗女工,开展家政服务培训;针对有资金、技术、文化基础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开设培训专业。坚持把就业技能培训融入全县改革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开设了特色种养、餐饮导游、旅游管理、贫困劳动力“两后生”等专业培训,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人力支撑。 三、建立用工反馈机制,促进技能提升培训质量提升。建立相应企业用工反馈机制,园区将企业用工情况及时向就业管理工作部门反馈,就业部门根据企业需求及时反馈相关信息给培训机构与参培技能人才,及时调整相关培训专业,提高培训质量,提升技能人才技能素养与就业能力。 感谢您对我局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灌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23日 联系人:吴军梅 联系电话:88832439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