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关于加强我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与社会经济共同提升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58

B公开

 

 

 

2019〕灌文广旅建议字第4号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47号建议的答复

 

赵兴明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与社会经济共同提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有计划地持续对乡村旅游产业投资。《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灌发〔2019〕21号)提出继续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一是我县围绕“一座佛、两棵树、三朵花、四季景”的旅游布局加大旅游投入,重点推进大伊山旅游度假区北大门、广善塔、老龙涧、红叶谷、佛光隧道、玻璃栈道、温泉康养中心、禅修步道,伊甸园景区婚纱摄影基地,潮河湾景区木屋别墅酒店及相关体验项目,伊芦山枫园、山体游步道、梅园完善提升等项目建设。二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契机,充分发挥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爱国奉献精神名片。开发建设开山岛红色旅游基地,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深度挖掘盐文化,启动燕尾港片区旅游规划建设。三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立足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力争多上一批互动性强、趣味性高的项目,扩大游客二次消费,增加景区综合收入。2019至2021年旅游产业每年总投资额不少于10亿元,2021年旅游业成为灌云现代服务业的引领产业。积极鼓励旅游多元投资。同时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境外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建设,实现投资结构多元化。旅游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政府给予奖励补助。对各乡镇(街道)、园区年度投入旅游项目按实际投入给予一定奖励。县政府对旅游及其配套产业招商引资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按4倍折算成工业项目,纳入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核。

二、加强旅游与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增值。我县始终坚持把发展旅游业与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坚持走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之路。重视引导农民参与景区开发建设,共享发展红利。目前,全县旅游带动就业人数近10万人,其中到景区参与务工、农家乐、采摘管理的农民近3万人。景区的发展为附近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提供了动力。川星村在政府支持下,全村420户房屋按照白墙红瓦的风格统一改造,焕然一新。凭借紧邻伊甸园景区的6500亩梨园,川星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20个重要目的地。伊芦村、潮河湾村、七里松村、刘圩村等一批景区周边村庄面貌都焕然一新。

三、精准提炼灌云旅游文化内核。《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灌发〔2019〕21号)明确:大伊山旅游度假区围绕“伊山大佛”做大做强佛文化、康养文化;伊芦山景区围绕梅树、枫树,融合好汉文化和梅文化;潮河湾景区围绕油菜花、向日葵花、水生花卉,立足生态文章,做好乡村文化、农耕文化;伊甸园景区围绕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做足爱情主题文化。同时,集中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开山岛围绕王继才事迹弘扬红色文化。到2021年,全县建成较为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以旅游度假区为龙头,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区为主体,红色旅游为特色的旅游景区新格局。同时我县将推进灌云本地的淮海戏、工鼓锣、唢呐、形意拳、石刻、剪纸、书画篆刻等项目融入旅游商品开发、旅游宣传营销、景区节目表演中,让灌云文化在旅游中充分体现。     

感谢你们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你们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灌云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0715

 

 

 

联系人:武小丽           联系电话:14762653995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