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关于加强农村普法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59


          

 

2020〕灌司建议字第01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42号建议的答复

 

穆如勇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普法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农民和农民工是“七五”普法的重点人群之一,“七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法宣办、县司法局和相关单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围绕平安灌云、法治灌云创建,大力推进法律进农村,促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一、加强对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为切实提高农民工法治素养,营造尊重和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针对返乡就业创业和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我县已开展了14届次的“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每年岁末年初,联合宣传部门开展的“三下乡”送法下乡;“五一”劳动节期间联合工会开展送法进工地、进园区;成立12348法律服务团,通过法律宣讲、发放《常用法律知识100问(新市民版)》《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口袋书、宣传资料、宣传页,组织法治展板巡展、法治宣传产品发放以及法治需求征询等活动,大力宣传就业、劳动合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伤保险等与就业、劳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助推广大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共享法治、实现人生梦想。

二、加强法治宣传网络建设。一是各乡镇由司法所所长牵头成立了法治宣传员队伍,由司法所所长任组长,各行政村的调解员、村主任、大学生村官任成员的普法队伍,每年排定计划、课时、内容进行宣讲;二是各乡镇建立“法律明白人”队伍,全县至今共遴选“法律明白人”达9万余名,全面发挥大学生村官、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让“法律明白人”带动周边人学法用法,特别是今年将加大对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培育,着力引导“法律明白人”成为农村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村中的重要力量;三是全县328个行政村配备了法律顾问,由全县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驻村法律顾问,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并由法律顾问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定期在群里宣传法律知识,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活动,将“疫情防控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专题普法微信在328个法润民生群里连续宣传了两个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发布了《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及微电影、沙画视频,让老百姓直观感受到学法的浓厚氛围;四是充分发挥基层普法站点原动力,法治文化墙、农家书屋、法治宣传栏等阵地遍布全县328个村居,覆盖率达100%,基本满足了各类人群的学法需求;五是注重基层服务,在全县328个村(社区)全面建立司法行政服务站,打造集矛盾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阵地和惠民平台,实现普法宣传与惠民服务的有机融合,并以此指导基层开展民主法治建设;六是配合县委组织部外工委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对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如无锡、常州、天津、山东东营等地派出法律宣讲团进行宣讲。七是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不断强化农民学法用法的整体性。从2004年至今共评选出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33 个、创建率达71.04%。推选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49个、创建率达45.42%。

三、创新宣传手段,形式丰富多彩。借助县内“大走访”“阳光扶贫”“法律扶贫”等活动,深入乡镇、村居征求意见,以“农村群众需要什么,法治宣传就精准、及时地送去什么”为导向开展法治宣传工作,通过“组团讲法”“唱戏说法”“咨询授法”开展农民法治宣传活动。

组团讲法。调整充实“七五”普法讲师团,聘请大学生村官、法律明白人、“七站八所”负责人担任农村法治宣传员,深入乡镇和村居,围绕规划、土地、食品安全、婚姻法等法律专业知识,组织专题报告会;下发《农村常用法律知识100问》、《新市民常用法律知识100问》、《法律宣传挂图》和《12348法润千万家》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在各村(社区)建立“法律诊所”,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328个法润民生群,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唱戏说法。利用社会组织新兴艺术团开展的“百姓周末大舞台”、福昌法治文化艺术团的“准海锣鼓百村行”、县委宣传部的“伊山放歌美丽灌云”、金花淮海剧团“万家普法法润万家”法治文艺巡演等载体,在春节和群众农闲、外出打工返乡时期,到农村进行法治文艺演出。淮海戏《姐妹俩学法律》、《赌徒的悲剧》、小品“我们的调解员”等一批具有法治教育意义的节目,深受群众喜爱。咨询授法。“宪法进万家”、“法润灌云情系民工、关爱民工”、“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美好生活德法相伴”、“法润灌云春风行动”、“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等多种义务咨询活动齐头并进,各普法主体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3·8国际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5·1国际劳动节”和“12·4国家宪法日”、“三下乡”活动等契机,采用法治宣传车广播、法律咨询等形式,积极开展普法进农村、进教堂、进敬老院、进回民村、进海岛等活动,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创新“庭院法治课堂”普法形式。把法治讲座搬到了村民家中,聘请退休老专家、老模范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生活中常见违法现象到农家庭院“以案释法”,用“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架与百姓“零距离”的沟通桥梁。

四、“调解”“普法”有机结合,打造调解一案普法一片新局面。人民调解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重要职责。人民调解员是当然的法治宣传员,他们在调解每一个案件的过程中,就是进行法治宣传的过程,以案释法、明法析理,向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达到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的效果。一是服务发展大局,构建了全覆盖的调解组织体系。以县级调解协会为统领,派驻调解工作室为点、专业调委会为线、乡镇调委会为块、村居调委会为基石的立体式调解网络格局全面建成。目前全县共建立了医患纠纷、劳动人事争议、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9个行业专业调解委员会;二是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升调解工作质效。县级调解委员会多聘请法律知识深厚的律师、政法系统退休人员担任调解员,并邀请全国调解能手、市县调解协会会长等调解专家对县、乡、村调解员进行调解业务培训;大力开展人民调解小助手培训工作,确保调解员人人会用、善用,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小助手”这一智能化帮手。三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提升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能力。进一步强化了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分析研判制度,坚持一般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县级层面每月进行一次日常排查,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期进行重点排查。

五、扩大援助覆盖面、实现“应援尽援”。通过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各类特色活动,着力解决事关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各类热点重点问题,强化与工会、妇联、残联、信访、劳动等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协调配合,提供更便捷的法律援助渠道。成立灌云县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 参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当前农村普法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健全以“乡镇为主导、村居负首责”的农村普法工作机制,完善乡、村两级普法责任体系。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用工谁负责”原则,推动督促各级涉农及专业法律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安排专项经费,深入农村基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灌云县司法局

2020年5月7日

 

 

 

 

联系人:胡静               联系电话:13905121314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