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关于加强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56

A可公开 〔2020〕灌人社建议字第1号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41号建议的答复 臧诗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密集招聘活动、就业技能培训、建立扶贫车间、发放企业吸纳就业一次性奖补等措施不断提高贫困劳动力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针对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立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平台。定期进行入企调查,切实掌握辖区内企业所需工种、人数、专业技能要求,通过人社基层平台及时推送企业用工信息,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信息服务。 二、培训提升农村贫困劳动力素质。一是开展送培训进企业活动。针对企业技能型人才用工需求,建立“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基地”,保障企业和农村贫困劳动力之间的需求对接。二是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针对贫困户劳动力的培训需求,把培训班(点)办到乡、办到村,积极开展家政服务、种植、养殖、农机驾驶员等培训。 三、抓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强化就业扶贫服务。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扶贫日”等公共就业活动,举办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积极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建立扶贫车间,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二是强化技能培训意愿调查。走村串户摸底调查农村贫困户劳动力的培训意愿,根据培训意愿,结合市场需求,整合培训资源,开展技能培训,让参培农村贫困劳动力有一技之长,为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我局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灌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23日 联系人:吴军梅 联系电话:88832439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