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灌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2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88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
 
各位代表:
现将县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提出和交办情况
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55件,涉及全县城建交通、农林水利、园区建设、民政司法、科教文卫等多个方面,27个单位和各乡镇政府承办和协办。全部按期办理完毕,使代表的真知灼见有效地转为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代表对办理结果普遍感到满意和基本满意。从办理结果看大致分为三类:
(一)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26件(A类),占47.3%。这部分建议贴近我县实际情况,具备解决条件,办理落实较快。
朱兴海代表建议提出的“关于加大渔业执法力度,切实保护河道渔业生态的建议”2016年初县海洋与渔业局根据省、市、县工作要求,结合代表建议有关内容及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县渔政大队联合水警大队、县电视台和有关乡镇开展执法宣传2次,在重点乡镇利用宣传车循环广播《渔业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开展联合检查4次,专项执法12次,没收电捕工具8套,处罚2人。县政府还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继续对电捕行为保持严打态势,对符合移送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震慑违法分子。
孙泽清代表建议提出的“关于出台商品房相关政策,提高商品房去化率的建议”,县建设局将其列入重点调研事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我县实际情况,拟定《灌云县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优惠政策》,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主要涉及到降低购房信贷首付比例、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实行专项补贴和户籍政策等10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
徐占兵代表建议提出的“关于对城乡进行低保清理整治的建议”,近年来,为确保惠民政策发挥应有的扶危济困作用,县民政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多措并举,尽力实现低保工作的阳光操作、公开透明。一是每年进行一次低保复审。县政府召开2016年度城乡低保复审会议,部署低保复审工作,要求各乡镇在开展低保对象复审工作,清查关系保人情保、不按规定退保等问题。通过城乡低保年度复审,乡镇入户率达100%,重新计算补差,做好分类施保,一次性复审上报不符合低保797人。二是常态把好低保进口关。突出病、残、年老体弱等5种对象家庭,对新申请低保家庭随机抽取30%由县工作组进行入户调查,防止漏报错报,实现应保尽保;将低保工作纳入对乡镇民政部门的年度考核,严厉查处违规办理低保人员。三是督促强化规范管理。要求各乡镇建立健全入户调查、民主评议、近亲属备案、档案管理等工作机制。每村成立群众代表占一半以上的评议小组,定期对该村申请低保人员进行民主评议;对国家公职人员、低保经办人员及村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的,单独建档备案。2015年开始,对全县所有低保对象,随机抽取20%进行县级入户排查,2016年按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县级入户排查。并进一步探索引进第三方组织对低保对象进行拉网式排查,推进公开公正。四是长期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县民政局每季度将低保人员信息打印两份并加盖公章后发各乡镇,要求在各乡镇、村公示栏进行张贴,对低保对象信息进行长期公示,同时留照片存档备案。县民政局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乡镇整改。
(二)已经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4件(B类),占43.6%。这部分建议所提问题有的需要建立机制、长期解决,有的较为复杂,因目前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相关承办单位决定将其制定工作计划,分期分批加以解决。
孙泽清代表建议提出的“关于加大招商力度,提高招商效率,打造实力灌云的建议”,2016年,我县采取措施,狠抓招商引资工作责任落实。一是建立了县四套班领导带头招商和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制度。二是突出发挥县开发园区、乡镇的招商引资主体作用,各乡镇主要领导按照“AB的要求,除特殊情况外,党委书记、镇长必须有一个人在外招商。三是充分发挥灌云发展家乡促进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招商引资开拓更宽阔的渠道,搭设更有效的平台。四是从经济主管部门抽调了52名德才兼备优秀干部专职到园区从事招商工作,将挂职招商作为考察与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五是实施重点区域招商,先后在昆山、宁波、宜兴、西安、上海等地举办经贸洽谈会;由县主要领导带队赴丹麦、南非、韩国、美国、加拿大、上海、浙江等地开展经贸洽谈活动。
卞祖凡代表建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县城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近年来,县公安局交警部门按照上级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文件精神,强化路面管控,排查安全隐患,完善道路设施,城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章57万余起,查处教育违法行为人15万余人,查扣车辆17300余辆。县交警大队以城区主干道重要路口为主战场,开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活动,严厉查处车辆乱停乱放、遮挡号牌、未挂牌、假牌套牌、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高密度、高频率的精确打击,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做到不徇私情,严格处理。特别加大节日期间的路面秩序管控,抽调警力充实一线,在各重点路口指挥疏导交通,进一步规范整治管理盲点、秩序乱点和交通堵点,确保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朱言松代表建议提出的“关于324省道西段拓宽的建议”目前324省道灌云西段拓宽工程已纳入灌云县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计划于2017年启动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按一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
(三)受客观因素制约暂时不能解决的5件(C类),占9.1%。这部分建议所提问题受我县财力、物力或现行政策、管理体制限制等原因,目前暂无法解决。
徐占兵代表建议提出的“关于规范生活困难离任村干部补贴发放的议案”,从目前情况来看对离任村干部生活困难补贴进行核查的条件还不成熟。全县13个乡镇(街道)共有1226人享受离任村干部生活困难补贴。因大部分乡镇关于村干部的相关档案缺失,规范清理找不到充足的事实依据。依据现有资料进行规范清理,容易引起这部分群体情绪不稳定,甚至发生大规模信访问题。县政府针对议案提出的内容,一方面,督促各乡镇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对新增加的人员严格审查把关;另一方面,督促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仔细甄别和筛选,并在确保不发生大规模信访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相关处理意见。
陈桂冬代表建议提出的“关于原劳动局南侧小鸭河北岸道路连通与绿化建设的建议”因建议中涉及的道路现为泥石路,东与新民路相通,西与供电小区南侧道路相通,不在一条直线上,如果要连通则涉及老厂房和部分居民拆迁,暂不具备条件,在该地块拆迁建设后按规划建设。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过去的一年,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办理机制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改进工作,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落实工作责任,办理力度得到加大。20164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保证办理质量、规范答复环节、把握时限要求、做好督查落实及建议办理考核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对建议办理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县政府办公室于交办会当日以文件形式将55件代表建议交由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各承办单位能够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许多承办单位成立专门办理工作小组,层层落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办理工作,专人具体负责,每一答复件都由分管领导把关签署。
(二)注重沟通联系,办理程序不断规范。各承办部门在办理工作中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现场视察等形式,进一步了解代表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有效地提高了办理效率和水平。如县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教育局等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联系、邀请座谈等方式,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多数承办单位能够重视办理信息的反馈,积极主动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在向代表回复办理情况同时,将《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与建议答复件一同寄出,以便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人代联委及时了解代表对所提建议办理的意见。
(三)突出工作重点,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在办理过程中,大多数承办部门能够突出抓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到凡是符合政策规定、又有条件办的,抓紧时间办理;对那些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认真予以落实;对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制定计划,拿出方案,分步实施,并将进展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思路
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的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办理质量有了较大提高,成效明显,但与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个别单位工作拖拉,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并答复代表,有的对交办工作的调整意见不能及时反馈,一定程度影响了办理工作进度;有的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能认真研究建议所提内容,答复简单粗糙,你提我答文来文往、敷衍搪塞的承办方式仍然存在。二是落实力度有待加大。有少数承办单位仍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个别单位敷衍应付,代表对答复不满意。有些建议还需搞好深入细致的调研。多个部门联办的建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沟通协调不够,部分协办单位办理不及时,影响主办单位办理进度。三是复函有待规范。少数承办单位复函分类不准,答复不够规范。存在未用正式文件答复代表,办理人员搞不清会议名称、会议届次、答复对象,将建议称提案、代表称委员,未在答复件首页加注办理类别标记,答复中未注明承办人和联系方式,答复时未征求代表的反馈意见等。对于较多代表联名的建议,没有将答复件寄送每一名提建议代表。
针对以上问题,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认真的工作态度,更完善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办理工作。一是加强协调督办。县政府办公室与县人大人代联委将加强沟通配合,责成承办单位加强与交办机关及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对所提问题涉及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加强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横向联系,共同研究方案,分头办理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果,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检查。二是把好答复关。县政府办公室要对承办部门的答复内容在答复代表前进行审查把关,防止出现站在部门的角度答复代表和答非所问的现象。对于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县政府办公室要在各相关部门提出办理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整理,由政府行文答复代表。承办单位要在办理同时加强与代表沟通,了解代表意图。三是把好质量关。对代表反馈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建议要认真对待,各承办单位必须要及时跟踪、落实代表反馈意见,不能一答了之,对属于办理落实不够的,要加大工作力度,限期落实;属于解释不到位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必须重新办理,直到代表满意为止。要进一步探索建议办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推进办理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确保建议办理高效优质。
诚恳希望各位代表不负人民重托,深入调研,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促进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幸福新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