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职 务实为民——记连云港市人大代表曹立鑫

发布日期:2018-10-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7

曹立鑫是2010届省选聘大学生村官,先后任灌云县同兴镇兴高村、三川村党总支书记,2015年考取连云港市招录优秀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一职,2016年5月至今任同兴镇党委委员,现为市、县人大代表。 

  7年的基层工作让她感悟很深,在这片土地上,曹立鑫始终保持热情和真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深感荣幸且倍感压力,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时刻关心关注民生发展,全力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重学习勤调研,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当选人大代表后,一方面,曹立鑫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履职学习培训活动,及时消化吸收,做到学以致用;另一方面,主动向书本学习,勤“补钙”,深入了解宪法、法律和人大工作相关专业知识,全面了解和掌握各项业务。 

  曹立鑫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切实履行好代表职务,不辜负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她积极参加代表团各项活动,在参加县人代会期间,提出了提高离任村干部补贴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在短时间内给予处理意见及答复。建议的落实,不仅提升了离任村干部的幸福指数,而且能够激发离任村干部“离任不离岗”,在必要时候发挥“余热”的动力。 

  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曹立鑫勤跑腿,勤调研,深入基层,进村入户,了解本村及周边村社村情民意,形成了关于农村卫生室、农村高效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等调研报告,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解民难办实事,努力促进村域发展 

  2011年任兴高村党支部书记后,曹立鑫了解到村多年未兴修水利,没有一条水泥渠道,农忙灌溉耗费农民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群众怨声载道;同时,王庄组是镇里唯一无水泥路面的自然村庄。她多方奔走,为群众办兴建2600米水泥渠道,10条中小沟疏浚,修建620米水泥路,兴建1座电管站,新添1台电动抽水机,解决村里部分地段出行难、灌溉难等问题。 

  2013年8月,曹立鑫被任命为三川村党总支书记。她重抓产业发展,努力推动村民致富。经过上下共同努力,至今流转土地2600多亩,用于种植浅水藕,并成立川芦浅水藕种植专业合作社。2014年她从盱眙引进“藕田套养小龙虾”技术,经过与村种植大户共同收集信息和研究技术,尝试养殖600亩,带动农户10余户、80名村民就业创业。截止2016年,三川村2600亩浅水藕已套养小龙虾。通过对闲置资产“腾龙换鸟”,盘活了闲置的孙口小学场地和老石子厂,向上级申请扶贫资金兴建两座标准厂房1300平方米,并对外租赁。 

  农村基础设施是发展的关键。曹立鑫带领村“两委”积极争取县农开等相关部门支持,2013-2016年三川村新铺设水泥路3800多米、水泥渠道7000米,整治和修复全村沟渠路桥,孙东组换泵维修1座电管站,刘东、张东组新建2座电管站。在镇帮助下,积极推动农村电网,自来水改道等工程的开展。同时,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建设垃圾箱19个,改厕300多个,兴建健身场地、凉亭等,绿化美化村庄环境。 

  送温暖帮弱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在兴高村任职期间,曹立鑫用好自己大学所学专长,义务帮教村里12名留守儿童,自费为孩子们购买学习文具、课外读物,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在工作生活中曹立鑫积极献爱心,力所能及给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以及残疾人送去温暖。2013年,村里有一丁姓特大病灾户,老丁的老伴心脏病突发,花费几万医治无效去世;43岁的儿子患肝癌,花了二十余万,不久又查出患骨髓癌,家中举债累累,儿媳也因此改嫁;老丁的孙女查出妇乳病。家庭债务压得这家人喘不过气,连续遭受病灾打击,老丁精神濒临崩溃,决定放弃儿子治疗。面对这样困难家庭,她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情况,并动员村干部带头捐款,还把丁家情况写成材料带到大企业,又将丁家情况登报,借助媒体筹集善款,紧接着又到市福彩中心、县团委、红十字会,共为丁家筹集善款3万余元,一解丁家燃眉之急。同时,她帮助丁家办理了低保。更为欣慰的是,在微信上曹立鑫认识一位社会好心人,愿意资助老丁孙子上学。得知消息后,花甲老人留下激动的泪水。 

  工作7年多,接触到农村的实际,所见所闻让曹立鑫产生一个构想,倡议并创建同兴镇大学生村官爱心组织——爱心志愿者协会,借助社会力量,长期开展“暖心”活动,关爱弱势群体,让更多人得到资助,得到社会温暖。 

  扎根基层,让曹立鑫成长许多,受益匪浅,深深感受服务群众所带来的喜悦感。她会始终坚持服务于民的理念,不断学习,认真履职,努力在广阔天地上绽放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