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苏北乡间的铿锵玫瑰——记灌云县十六届人大代表樊祥萍

发布日期:2018-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7

樊祥萍,女,现任灌云县人大代表,灌云县双华藤柳编织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挑的身材,白净的皮肤,干练的气质,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她出落的如玫瑰花般美丽。正是这朵年纪轻轻的“玫瑰”,心怀大爱,善思勤奋、好学务实,在手工制品行业闯出了绚丽新天地,成为创业追梦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真正展现了新时代的人民代表风采。 

  铿锵玫瑰,编织创业梦 

  “只有自己富起来,才能带动大家致富,有经济实力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樊祥萍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在一次展会中,她发现编织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追捧,市场需求量大,想到自己的婆婆就有一手好的编织手艺,再联想到家乡的土地资源充足、原材料便宜,留守妇女姐妹较多,埋藏心底已久的创业梦想瞬间点燃了她——带领留守姐妹们一起办个藤柳编织工厂!不需要机器,家家户户都可以是工厂,姐妹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挣钱。 

  风雨中前行,梦想启航 

  梦想的框架在脑中形成了,接下来就是在现实中实现。追梦初期樊祥萍就遇到了各种难题:寻找土地、筹措资金、招工培训……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她不顾周围有些人的嘲讽质疑,怀着要为自己和乡亲们闯一条致富新路的梦想,不畏艰辛,多方奔走协调,传达民声,为民谋利。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帮助下,她终于在2011年新建了工厂,并于同年8月正式注册成立双华藤柳编织专业合作社。 

  为了方便发货和管理仓库,她和丈夫搬到了厂房住下。厂房条件非常简陋,没有自来水,没有热水洗澡,夏天没有空调,蚊虫特别多,这些对于年轻人来说太艰苦了。可是她并没有被吓倒,在丈夫的倾力支持下一直坚持奋斗在一线。 

  有了产品,还得找销路。为了拓宽销路,樊祥萍跟随省组织的 “江苏省产品质量万里行” 活动去往深圳、长沙、南京、成都、昆明等地,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展销会 ,自己也全国各地跑销售。慢慢的手里积累了些客户资源,订单也越来越多,工厂慢慢存活了下来。家人看她太累,总劝她歇一歇再干,她却说:“政府的扶助、父母亲朋的支持,留守姐妹们的期望让我无法停下脚步,我一定要把厂子搞大搞好,把事业做大,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发展中求新,梦想绽放 

  随着时代的发展,手工编织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大,她居安思危,不断创新,提出 “互联网+生产、管理、销售”的经营理念,紧抓电商高速发展的机遇,开了第一家淘宝店。白天发货,晚上上传宝贝,修图,制作模版,做广告宣传,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辛苦没有白费,事业越做越大,企业的产品经过自己设计、精心加工、款式独特、品种齐全。接着她开始从网上零售转型做批发,在同年底成功注册阿里巴巴。同时带动周围的年轻人开了七八家淘宝店,产品代理遍布全国。 

  依托市场销售的反馈,她带领企业优秀技术人员在保证原有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开发新产品。她打造的手工编织宠物窝在网上卖的非常的火爆,借着良好势头,她一鼓作气开发了宠物棉垫、宠物凉席、宠物牵引绳等一系列宠物产品。 

  目前,企业主要编织种类有柳编、麻编、纸编、藤编、PE仿藤等,主要产品有藤编花篮、藤编礼品篮、藤编包、藤编衣筐,柳编水果篮、柳编野餐篮、中高档宠物篮、麻绳干花篮、收纳篮,PE仿藤等系列,深受国内外客户欢迎,产品远销日韩,欧美…… 

  饮水思源,共筑脱贫致富梦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领导的关怀扶持下,双华藤柳编织专业合作社得到了较快发展。目前,合作社新建厂房1300多平方,水泥晒场1500多平方,水泥路1200多平方,建起了千亩杞柳基地,年产杞柳500余吨,新厂区初具规模。 

  对于企业的未来,她正在绘制更宏伟的蓝图: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女性发展传统编织手工业;全力打造企业品牌,进一步融合“互联网+生产、管理、销售”经营理念;不断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促进公司规范发展,提高企业知名度。 

  在创业中,樊祥萍时刻铭记代表的神圣的使命。她一方面注重加强自身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培训、视察,在每次视察或者调研前她都精心准备,提前预览和查阅视察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同时对百姓提出的各种问题,她都会认真的学习相关的法律和政策文件然后再耐心的给予答复。另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贯穿在代表履职的全过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胸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理念,积极主动走访农户,体民情、代民言、解民忧,用一名普通全国人大代表的“激情、敢为、坚韧、乐观”影响和带动广大百姓积蓄正能量、释放正能量。 

  饮水思源,成功常怀感恩之心。她常说“当初靠着县妇联和党委政府的扶持,我的合作社才能发展得这么顺利,如今致富了,不能忘记留守的姐妹们,要回馈家乡和社会”。在她的努力下,合作社按自然村庄成立42个放货点,每个放货点联系30~100个编织户,同时不断吸纳留守妇女入社,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现在参加合作社的编织人员已达到5000多人,人均年收入增加1至2万,周围的留守妇女们不用出家门就能靠双手勤劳致富,直接受益人口达20000多人。企业先后被评为市巾帼示范来料加工基地、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她的家庭多次被评为县“五好家庭”,市最美家庭。曾经生活在父母、丈夫羽翼中的“娇弱玫瑰”通过自己的不懈坚持和努力,成功带领留守姐妹们圆了创业脱贫致富梦,真正蜕变成了在风雨中绚烂绽放的铿锵玫瑰! 

  一个放货点贺英老大姐动情地说,“我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重活,家里条件不好,多亏樊祥萍这闺女的帮助,帮我解决计多问题,还我学编织,现在我家条件好了,去年寒盖了新楼房,我们村几十个妇女姐妹们看到我的变化都来学编织,现在也都在家做编织,我家成为了一个放货点,我也成了这个点的负责人,收入更多了,好的时候一个月都上万,真是太感谢小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