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 《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10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8

  

灌人大〔2020〕28号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

《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政府:

灌云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委副主任武宜勇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果,疫情防控精准有力,整体经济加快回升,各项事业统筹推进,会议同意县发改委副主任武宜勇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报告。

会议指出,在肯定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规上企业降幅较大,重特大项目较少,总量规模不大,拉动效应不强,对标全面小康缺口较大,对照年度目标欠账较多。

针对上述问题,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认识,高举“工业立县、产业强县”的发展大旗,牢牢抓住工业经济“牛鼻子”。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集中力量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集聚战略产业,坚定不移地加快实施工业重点突破战略。进一步开展精准招商,千方百计招引项目,瞄准灌云特色优势和重点行业,努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大项目。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切实谋划储备一批新项目。

二要全力以赴统筹城乡发展。以提升发展全域旅游为依托,促进乡村的全面振兴,推动全域旅游与一产、二产、三产的深度融合发展。以提高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基础。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条件为不懈追求,确保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巩固已有脱贫成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实现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要多措并举提升民生福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保而有为”主基调,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县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救治服务体系,提升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痛点问题,做好教育、就业、养老、交通、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以高效的工作状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于2020年11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落实情况。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

2020年8月10日

 

 

 

 

  抄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县监察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经济开发区,县临港产业区,县发改委,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8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