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关于 县人民法院民事速裁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11-21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8


县人民法院:

灌云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民事速裁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17年以来,县法院积极适应司法便利化的要求,不断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准确把握民事速裁现状,注重区分案件复杂程度,实行繁简分流,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快速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民事速裁工作也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矛盾多元化解机制还不完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进一步完善民事速裁工作机制。继续深化民事审判方式改革,优化繁简分流办法,节省诉讼资源提高诉讼效率。不断规范审判活动加强对案件质量的内部监督制约案件审理的动态管理。

二要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将调解贯穿于速裁程序的始终,建立健全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信访交通、保险、劳动等有关部门的联动,形成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整体合力。

三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民事速裁环境。加大速裁审判的宣传,合理引导当事人选择速裁程序解决纠纷。对适宜速裁的案件范围作明确的划分和归类,加强对民事速裁案件主审法官自由裁量权的监督,努力实现民事速裁效率和公平的价值取向。

四要进一步加强民事速裁队伍建设。要以法官职业化建设为基本要求,加强速裁庭法官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队伍。通过开展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提高速裁审判法官证据认定、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庭审驾驭和民事法律理论的能力。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破解案多人少难题,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法院认真研究处理,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521日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