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关于对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城乡居民医保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4-20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7


县人民政府: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卫计委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城乡居民医保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重点任务,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推开,三医联动、医联体建设、卫生健康信息化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议指出,随着医改工作进入攻坚期,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的制约作用日益突出,利益格局调整更加复杂,改革难度明显增加,深化医改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仍然比较重,药品购销中间环节有待进一步压缩,基本药品种类偏少,有些效果明显的廉价药品出现断货现象等等。

为此,会议建议:

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政府及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三医联动工作机制,研究建立更高效协调的推进机制,为医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继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严格落实医保报销比例政策,强化医保政策杠杆引导作用。同时,积极向中央和省级财政争取项目,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通过补助资金、债务化解、债务转移等方式来减轻公立医院的债务负担,真正体现医改的公益性。

二要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广泛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患者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改变传统患者选择医生的模式。探索紧密型医联体运行新机制,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合理利用各级医疗资源,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分级诊疗有序,上下联动的就医新格局,不断破解分级诊疗制度执行中的难题。

三要进一步健全公立医院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适应我县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正常调整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实行编内编外同岗同待遇,着力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医疗技术力量,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四要进一步深化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制度改革。看病贵现象依然存在的原因之一就是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因此要完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与定价办法,健全量价采购制度,创新谈判机制,压缩中间环节,挤干中间水分,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带量采购、以量定价,真正实现药品耗材的零差价。实施药品购销两票制科学遴选基本药物,保障基层医院与二级以上医院基本药物的完整性,加大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整顿力度,规范用药行为,保障基本药品供应量,维护群众用药安全。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落实情况于2018930日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

201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