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兴镇人大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8

在过去的2019年,同兴镇人大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有力有序开展好人大工作,促进了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搭建履职平台,增强代表能力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水平。镇人大通过以会代训、以会代学等方式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县人大相关会议精神,学习《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政治理论知识,全面提高代表素质与履职能力。

二是积极开展活动,代表依法履职。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各种视察、调研。组织代表利用全镇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的活动平台,组织代表小组活动13次,组织人大主席团成员参加各项学习,接受县人大代表小组参加的街道建设提升工程、村庄环境整治、秸秆综禁工作、农田水利等视察调研,为代表履职充分搭建平台。

三是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结合五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活动工作。一年来,人大主席团成员和其他县镇代表利用代表之家定期联系选民,解决选区内选民反映的问题20余件,解决选民上访案件10余件,代表们为政府各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10余条

二、发挥代表作用,增强服务意识

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密切联系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确保代表走访选民、推动履职工作得以实效,根据县人大常委会文件精神以及我镇实际,因地制宜建立一系列代表履职平台。一是建立健全代表履职制度。健全完善了代表视察、联系选民、建议办理、主席团例会和受理来信来访等制度。二是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三是切实加强代表提案督办工作。四是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确保我镇和谐稳定。

三、抓好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首先,始终坚持党领导人大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汇报,使党委的工作部署通过人大代表贯彻到群众中。其次,主席团坚持不断提高成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紧迫感。其次,加强人大宣传工作。镇人大认真宣传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情况,宣传镇人大代表在经济建设、服务选民中的突出贡献。

四、密切联系选民,发挥代表作用

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紧密联系代表,同时支持、督促代表紧密联系选民,听取和反应选民的意见和要求。首先,镇人大主席团要求主席团成员密切联系代表,要求主席团成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表明自己的代表身份,以代表身份听取和反应群众的意见、建议及要求;其次,通过主席团成员的示范作用,要求全体代表,亮身份、下基层、深入群众,以镇人大代表身份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听取群众意见及建议,适时解决选民遇到的困难,遇有疑难问题,及时上报上级领导,以便及时解决选民的困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同兴镇人大主席团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宗旨,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为指南,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求真务实,团结力量,开拓创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同兴做出积极贡献为此,镇人大将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围绕中心大局,突出监督重点

   今年,镇人大主席团将进一步加强人大调研工作,搞好人大监督、代表视察和评议工作,搞好财政收支监督,特别是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法制建设,组织代表视察教育均衡、全民健身工程、中小学安全管理,加大水资源保护以及居民饮用水质量督查力度,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建立建好人大代表之家,做好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按照规定召开人代会和主席团会议,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专门办公场所,成立专门工作班子。

二、畅通信息渠道,密切联系代表

人大工作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党委重大决策和政府工作大局来展开各项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强人大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理论水平、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二要完善人大工作会议制度,落实学习、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制度,促进人大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三要不断探索人大工作的新办法、新途径,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使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四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良好条件,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三、突出工作重心,推出景区特色

2020年,号召全体人大代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投入到伊芦山景区梅园枫园的旅游开发、建设大潮中来,服从党委安排,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为伊芦山景区建设献计献策。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镇进程,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同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