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伊镇人大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8

RQ4A2110_副本_副本22.jpg

2019年小伊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的指导下,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主要围绕提高人大工作质量,促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较好地发挥了地方权力机关的作用。

一、注重提高会议质量

开好一年两次人代会、四次主席团会议,除了完成各项规定动作,还注重自选创新动作的完成。人代会在重大事项决定、重点工作的推进上都有新的突破。人代会上通过的《依托花果山国际机场发展空港经济的议案》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下半年人代会上对重点民生工程:机场安置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项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代表也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对政府工作的推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注重提高活动质量

1、扩大活动半径,代表不再只限于在本县内活动,还组织代表到市外学习培训。2019年共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到市外调研学习3次。2、创新活动方式,各代表小组根据自身需要组织各类活动。创业代表工作站,在站长的带领下远赴浙江等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小龙虾养殖技术学习调研。3、开展代表活动,2019年来共组织各类代表活动13次,有效激发代表的参与度、积极性。

三、注重提高监督质量

1、视察评议政府职能部门,评议结果向社会公示、向上级主管部门通报,促进部门履职尽责。2、专项评议政府重大事项,并进行跟踪监督,如机场安置区建设、招商引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杨絮污染等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党委中心工作的推进。3、及时交办代表建议,2019年共收集代表建议12条,都及时进行交办,暂时办不了,向代表解释清楚,办理满意率100%4、专题询问选民反应强烈的自来水水质问题,助推问题解决。

四、注重提高履职质量

1、代表履职实行三晒制,年初晒计划,年中晒推进,年底晒结果。2、定期向选民述职,让选民了解工作成效。2019年组织48名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述职。3、定期学习培训,对人大代表组织各种专项培训,集中组织各种培训5次,各代表小组每个月组织学习至少1次。4、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2019年共组织各种调研、视察、接待选民、走访选民等集体活动10余次,在活动中提高代表的履职责任感。

五、注重提高阵地建设质量

1、提档升级代表之家,各项设施配备到位。2、完善4家“代表工作站的基础设施。3、镇人大办配齐工作人员、办公设施。4、代表之家、工作站活动常态化,2019年来各代表之家、工作站共组织活动60余次,使代表之家、工作站真正成为代表活动的主战场。

2019年镇人大主席团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仍存在很多不足,比如代表素质、代表履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代表集体活动的次数还偏少等,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克服不足,进一步提高。

2020年工作计划

一、紧扣法律规范,依法开好各项会议

规范开好2+4会议,严格按照《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开好人代会。发挥代表民主决策的作用,将2020年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在人代会上进行票决。同时做好撤乡设镇后首次人代会选举工作,组织代表在人代会前进行视察调研。同时开好一季度一次的主席团会议,提高会议实效。

二、紧扣经济中心,服务党委发展大局

始终把助推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从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努力寻求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助推全镇经济社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开展助推小伊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利用代表分散在全镇各个行业的特点,号召全镇人大代表投身于经济建设的大潮中,要求每个代表为我镇经济发展献一条计策、提供一条招商线索、做一件实事代表在活动中的表现,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标准。发挥代表创业工作站的实效,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为一些创业大户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同时利用行业信息互通的优势,为我镇经济发展提供招商信息。

三、紧扣热点难点,提高履职实效

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党委关心的难点问题,发动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助推问题解决,全面提高履职实效。一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庭院清洁行动,示范引领群众清扫自家院落,参与清洁乡村创建活动。二是助推社会安全稳定。在人大代表中聘用10个安全监督员,作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监督,助力我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为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安全发展作出贡献。三是助推攻坚行动,发挥人大代表在扶贫攻坚方面的优势,每个代表在至少对接三名低收户,对新出现的贫困群体提供帮扶。三是助推环保攻坚行动,今年将开展《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继续推进杨絮污染防治。在代表中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提高民众环保的意识,提高环保的自觉性。

四、紧扣为民要点,加大依法监督力度

紧紧围绕全镇发展的重点要点和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强化工作评议、集中视察等监督手段,全面提高监督实效。首先是大力推进人大代表视察和评议工作,在评议中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和收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其次对建议意见的督办采取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督办方式,直到问题解决。第三是运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对今年要实施的重大事项,都将在人代会上进行票决,有效提高监督实效。

五、紧扣探索创新,激发工作活力

2020年小伊镇人大工作,在依法规范做好人大工作的同时,将在代表活动、代表履职等方面积极进行方式方法的创新,不断激发人大工作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