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 趁势而上 全力提升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 下车镇人大主席 李书建

发布日期:2019-09-26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31

李书建_副本.jpg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全社会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乡镇人大代表是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来自农村生产一线,由群众直接选举产生,与群众最接近,对群众最了解,群众也最信任他们。乡镇人大代表如何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拓宽工作渠道,提升工作成效,增加群众对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的满意度,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入手。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

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积极围绕乡镇发展大局,把服务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促进乡镇统筹协调发展作为人大工作大事来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努力寻找人大工作与经济建设的最佳契合,制定好人大工作计划,落实好人大工作措施,安排好人大工作任务,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在经济建设中的参与度与贡献率。一是全面参与、加强监督。及时审议决定乡镇改革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顺利进行。每年召开人大例会,采取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方式,加强对全镇经济社会运行态势的调查分析,对政府及部门进行监督。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年度重点议题、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及时安排相关部门作专项报告,组织代表审议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二是服从安排、勇挑重担。乡镇人大始终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主动为政府分扰、为基层解难,困难面前不退让,大胆负责不越位,求真务实见成效。真正做到共下经济一盘棋,同唱加快发展主题曲,齐做富民强镇大文章。三是鼓励致富、促镇同富。积极鼓励人大代表走创业路,做创业人。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带头创业致富能力强,带头招商壮大乡镇经济能力强的双带双强”主题实践活动,为乡镇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乡镇经济的崛起推波助澜。

二、以中心工作为要务,提升工作监督的实效。

开展重大项目督查。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等形式对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开展情况、村庄环境整治、工业集中区建设、扶贫项目建设、景区环境打造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对工作中的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并督促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开展民生问题监督。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经常就乡镇生活垃圾填埋,街道硬化、绿化、亮化,河道疏浚,农田水利基础工程建设等进行深入调查和了解,并向党委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职能部门评议。按照正面引导、突出重点、实事求是、促进工作的原则,组织人大代表对垂管部门开展评议,同时组织对机关站所进行测评。对参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对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的调查了解。在认真听取各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详细了解参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存在不足以及今后的改进措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具体、客观、合理的建议和要求,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

三、以搭建平台为关键,拓宽代表履职的渠道。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经常性地通过以会代训、以会代学等方式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县人大相关会议精神,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政治理论知识,积极参加上级人大举办的理论培训班。组织代表分批参加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深化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及代表自身的职权义务的认识,全面提高代表素质与履职能力,牢固树立“为民代言、为民履职”的服务意识。

加强建议督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把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作为代表依法履职、促进政府工作改进的重要抓手。针对乡镇人代会上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认真梳理归类,及时召开交办会和督办会,要求做好议案办理工作。督促分管领导、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现场查看、注重实效的基础上进行办理;对提出的问题具体落实,能解决的尽量解决,对因政策等原因暂时不能办理的向代表作出解释说明,并积极取得上级的支持,争取早日解决。

积极开展活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全面按照上级人大的要求,深入开展“五规范三争当”活动,即规范乡镇人大例会、行使职权、主席团工作、代表履职管理和人大自身建设;争当“乡镇人大工作先进单位”、“人大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人大代表之家”“优秀人大代表工作站”。进一步促进乡镇人大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乡镇人大职能作用,提升乡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密切联系选民,增强代表选民互动。深入开展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团长、代表团长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三联”工作。主席团成员每月联系一次代表团长,每季度联系十名代表,每年通过不同方式联系选民100人次。代表团长每季度联系一次代表,代表每年联系一次选区内选民。要求代表倾听呼声,掌握实情。

   四、以建章立制为重点,争当自身建设的典范。

加强制度建设。对照上级人大的总体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乡镇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人大主席团例会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代表评议制度,建议办理制度、联系选民制度、受理来信来访制度,使人大工作逐步走向了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地建设。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合理优化布局,健全资料台账,达到全覆盖、规范化、有实效的总体要求,落实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制度,排出接待时间表,认真落实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舆论宣传。坚持抓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人大;坚持抓代表活力,建设凝聚型人大;坚持抓工作作风,建设民意型人大。动员和鼓励代表参与献爱心、送温暖等公益活动。对在干事创业中涌现出的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先进典型以及镇人大创新工作的经验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加大对人大工作的宣传,拓宽代表知政知情渠道,促进人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国徽高悬、重任在肩,牢记使命、策马扬鞭。乡镇人大代表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争取全体选民支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推动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