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山镇人大为百姓生活添加新色彩

发布日期:2019-03-2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44

     三月阳春到,花红青草绿。漫步伊山镇大街小巷,处处赏心悦目。放眼望去,堆放的垃圾都已销声匿迹,街道变得干净整洁;施工工地热火朝天,一辆辆货车呼啸而过,却未见粉尘扬起……蓝天白云、笔直整洁的道路、高耸的大楼。这是伊山镇近年来接地气、连民意、求实效,开展“环保治理,为百姓生活添加新色彩”后出现的喜人景象。

“白”——打好杨絮污染治理战

  近几年来,随着板材业的蓬勃兴起,财富效应使广大城乡群众积极扩种速生杨,伊山镇城乡的速生杨数量急骤增长。随着一批批杨树进入了成熟期,在增加了农民钱袋子的同时,漫天飘飞的杨絮却形成了新的污染和危害。每到4-5月份,本应是花红柳绿话春风的美好季节,可到处飘飞的杨絮如同漫天的飞雪,给人们的出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大口罩成了春天城乡群众的出行的标配品。落地的杨絮在风的作用下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絮球,到处滚动,城区背街小巷、乡村田间沟渠如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杨絮被,极易引发明火窜燃。人们面对着这种“白色的污染”,充满着无助和无奈。

   “杨絮现象”真的就没有办法治理了吗?2018年1月,伊山镇陈桂冬等部分人大代表通过多次调研走访,向县人大提交了“灌云县杨絮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提出综合治理杨絮污染,打造山水相宜、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人居和谐的绿色生态新灌云。2018年4月10日,灌云县十六届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份“灌云县杨絮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表示,今后3-5年,全县将结合区域特点和现有林地资源现状,结合杨絮污染综合治理及“三化”树种推广栽植,把环保和群众的民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加快实现全县树种结构科学分布,营造生态系统健康的发展目标。一年多来,伊山镇环保治理行动走在了全县前面,“治白”收到了实实在在效果。

一是栽植“三化”树种。按照县政府绿化要和“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相结合的要求,伊山镇规划从2018年开始,利用3-5年时间,通过实施多彩通道、生态廊道、绿美家园等八大林业重点工程,有序更新杨树,改植“三化”树种,改善镇村生态环境,有效扼制杨絮污染问题。

二是与采伐树木的农户签订“承诺书”。今年以来,伊山镇发放“治白告知书”2.23万份,积极宣传在杨树采伐更新的同时,引导群众选择栽植榉树、法桐、栾树、垂柳、薄壳山核桃等珍贵彩色和经济树种,杜绝新栽有絮杨。2019年1-3月份,伊山镇已砍伐杨树5.86万株。其中农户房前屋后4.19万株,乡村主干道0.39万株。

“绿”——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主流

植树造林,本就是绿色发展的题中之义,而绿色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伊山镇作为灌云县城中心镇,党委政府十分注重经济与绿色的同步发展。镇人大代表们也多次向镇政府建言献策,坚决恪守绿色发展的“责任红线”,坚决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行为说“不”,推进绿色发展,就要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这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镇政府和有关部门把绿色发展作为当前环境保护和经济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和增长点,立足实际,让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全面开展植树造林和山水林田生态修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追求绿色发展之美。在今年初年度工作会议上,镇响亮提出“三年主城区、五年全镇范围杨树逐年更新”的计划,确定今年上半年落实5.86万亩杨树更新任务,春季“三化(珍贵化、彩色化和效益化相结合),植树造林1500亩。1-3月份,全错已有13个村展先后引进了美国红枫、红叶复叶槭、北美枫香、红叶白腊等新品种,扩种银杏、泡桐等本地优良无污染的树种。在绿化实施推进过程中,镇政府和有关部门除了定期开展督查外,还组织镇人大对绿化工作开展视察检查,督促绿化工作到边到位,不打折扣,不搞走过场。3月22日,我们在朱韩村柴市组绿化现场看到,村组干部、共产党员身先士卒,挖塘的挖塘、挑水的挑水,两天时间,新栽植法桐树60亩,挖塘20亩。原来农户家前屋后的杨树全部不见了踪影,展现在我们眼前是皮里透绿的法桐,横竖上线,高低一致,很是好看。截止到3月27日,全镇共完成绿化造林1230亩,占任务的82%,落实并已挖塘面积480亩,占任务的100.6%,

“蓝”——还百姓一片天蓝水清。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加强,广大城乡居民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度更集中、更敏感。春季风沙扬尘,夏季垃圾腐臭难闻,蚊蝇乱飞,尤其是焚烧秸杆,使大气污染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仅给城乡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的不便,还经常致使天空显得灰蒙蒙的,能见度明显下降,许多群众和人大代表对此反响强烈。

  今年,镇政府在新年度工作会议上,把环保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来抓,还群众一片天蓝水清。2019年1月15日,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盐河两侧排污、农村厕改、家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等群众关切、反响突出的环境问题。不怕有问题,就怕不反思、不作为。针对镇人大执法检查反映的问题,2019年1月22日,镇政府和有关部门拉开了碧水澄清、蓝天保卫战的序幕。以盐河“污水零直排”创建为突破口,开展排污口、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任务,共治理排污口13处,改造加油站地下油罐4个。实施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镇大小河流责任落实到干部人头,人员、责任、联系方式公示在河堤上,每半月组织一次河道巡查,每月一次考核整改,有效巩固提升了辖区水源质量。

  每年秸杆禁烧工作是镇党委政府重中之重,通过年年治理,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喜人成效。2016年以来,伊山镇连续多年实现了零火点、零冒烟。2018年10月,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党员老干部代表、基层群众代表对秸杆禁烧工作进行综合测评,满意率在98%以上。

  近两年来,通过人大督办,政府作为,伊山镇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的治理效果,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天更蓝了、空气更新鲜了,群众拍手叫好,称政府为民做了件大实事,治了“白”,添了绿,百姓生活有了新色彩。据有关资料显示,2018年,伊山镇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330天,优良率为93%。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018年伊山镇被江苏省评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伊山镇川星村被江苏省评为“最美村镇”。

  

彭维明 李文雷

2019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