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天长市人大来我县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3-04-15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6

       4月14日上午,安徽省天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志华带队来我县考察学习县人大常委会对“两院”的监督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静参加活动。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县人大代表驻法院工作室、县人大代表驻检察院工作室。考察组通过看现场、查阅台帐资料、座谈等方式了解县人大常委会对法院开展“嵌入式”监督以及对检察院开展“叠加式”监督的创新做法和亮点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双方就地方人大对“两院”的司法监督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任静介绍,县人大常委会为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少数基层群众“信访不信法”现象以及社会对公正司法的质疑声,探索对县法院实施“嵌入式”监督方法,通过成立人大代表驻法院工作室,组织代表定期接待群众或案件当事人、旁听评议庭审、观摩执行、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等形式,将代表监督渗入到法院日常工作中。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重抓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三项监督,整合监督资源,采用“内容叠加+方式叠加+力量叠加”三位一体监督模式,推动人大对检察履职监督走向精准化、规范化之路,实现了权力机关依法监督和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的有机统一,有效促进了公正司法。
       天长市人大常委会表示,灌云人大对“两院”监督的创新做法,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实现了监督力度更大、监督成效更好。此次考察学习收获满满,一定将灌云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符合本地特色的新做法,两地人大之间要经常沟通学习,共同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