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来我县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3-03-2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3

       3月29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吴国忠率队来我县考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情况以及调研南北共建园区情况。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沈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兆素、任静陪同考察。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侍庄街道豆丹文化产业园、同兴镇连云港佳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查阅台帐、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我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情况,详细询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的经营状况和下一步发展计划。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认真观看了灌云招商宣传片以及江阴灌云工业园区宣传PPT,沈军详细介绍了灌云县的产业规划、资源优势、优惠政策以及发展潜力。

       考察组对我县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于我县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小豆丹做好产业大文章,以园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成立的侍圩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基础,引入江苏美味豆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作为实施主体,农民采用土地入股,村集体在合作社中持有主体股份的“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大加赞赏。位于同兴镇伊芦山脚下的连云港佳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独有的地理环境优势,以科技带动发展,将葡萄园打造成一个以有机农业文化为内涵、以智慧科普宣传为表现形式、以休闲田园游产业为龙头,结合农业育苗、果品种植、鲜果采摘、会展等产、学、研、游于一体的葡萄主题复合型生态产业园这样的经营模式表示认同。

       马兆素表示,农业是国家的根本和命脉,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灌云县将不断增强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加大招商带动,增添发展活力,不断提高新型农业主体的运行质量。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三产”融合,助推转型升级,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活力,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南北共建园区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江阴市是苏南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在园区建设方面有许多可复制可借鉴的先进经验,我们要加强互访,密切联系,深入推进“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在“建链补链、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共同推动江阴灌云工业园区成为全省南北共建的标杆样板区。
       考察组一行表示此次考察收获颇丰,启发很大,一定将灌云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推动江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