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0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3

图片

      1月10日上午,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在县影剧院召开。县委书记苏锋,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明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临港产业区党工委书记掌文胜,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朱彬,县委副书记、省委驻灌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长葛自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兆素、任静、徐会传、吕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掌文胜作《灌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由马兆素主持。

图片图片

图片

      掌文胜指出,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中坚守为民初心,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书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篇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在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上践行使命。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县委部署,及时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做好人事任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锚定经济社会高质发展的重点,在依法履职尽责中彰显担当。常委会把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推进法治建设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全力以赴,护航经济稳健运行,用心用情,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久久为功,共同绘就生态画卷,持续发力,致力促进公平正义,在务实担当中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支持保障服务好代表,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积极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始终与代表同轴同为,抓履职培训,让代表履职有底气,抓载体建设,让代表履职有阵地,抓建议办理,让代表履职有活力,抓履职活动,让代表履职有激情,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发挥作用,凝聚奋进之势。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新变化和民主法治建设新要求,在强化自身建设中树好形象。常委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履职基础,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工作效能,努力打造务实为民、敢于担当、作风清廉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掌文胜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紧扣“四个机关”的职能定位,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更高站位把稳思想之舵,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担当履职尽责,以新作风争先创优,不断激发人大履职新动能。要更强担当依法履职行权,建设人民至上的权力机关,更加自觉地坚定制度自信,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更加有力地发挥监督效能,全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灌云的生动实践。要更实举措增强履职质效,建设堪当重任的工作机关,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展现新担当,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实现新提升,在推动法治建设上彰显新作为。要更大力度汇聚智慧力量,建设活力迸发的代表机关,着力增强代表履职活动成效,不断提升履职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代表建议工作水平,加强联系指导凝聚整体合力,全力开创新时代灌云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灌云精彩篇章努力奋斗。

图片

      会议听取了《灌云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