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

       6月23日,灌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县行政中心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临港产业区党工委书记掌文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兆素、任静、吕涛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建军,县法院院长李利、县检察院检察长冯树春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检查情况的报告。“一法一条例”施行以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统筹谋划,加快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有效落实支持保障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会议建议,要进一步开展“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把握学习宣传重点,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家庭教育氛围。要进一步推动“一法一条例”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优化家庭教育服务供给、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要进一步形成“一法一条例”推进合力,各部门要积极履职尽责,共同做好家庭教育促进工作,保障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上下一心、扎实工作、全力应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建议,要精准施策,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水平。坚持和巩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机制,建立健全立体化防控网络,进一步健全指挥系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要科学规划,补齐医疗卫生体系短板。着眼基础和长远,科学规划,加大投入,逐步填补专业人才缺乏等短板。要广泛宣传,提高全民自觉防疫意识和能力。坚持正能量舆论导向,积极整合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资源,拓展媒体传播渠道,大力普及防疫知识和健康知识,形成群防群控良好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政府关于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运行情况的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安排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有力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建议,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部门统筹协调力度,落实落细支持政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广泛宣传国家和省、市、县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要全力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有力有序推进续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培育,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检察院关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工作报告。自刑诉法修订以来,县人民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按照“全面适用、精准推进、提升质效”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的内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要加强协调沟通,完善协作联动机制。通过案件研讨、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与公安特别是与法院就量刑幅度标准进行协商沟通,推动法检两院在制度落实上实现同频共振,提高量刑建议的采纳率。要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官能力素质。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将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质量、效率、效果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会议还通过了《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规范(试行)》。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