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人大来我县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2-06-20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

       6月16日下午,连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海明带队来我县考察学习县人大常委会对“两院”、开发区的监督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兆素陪同。

       葛海明一行人先后到县人大代表驻检察院工作室、县人大代表驻法院工作室、灌云经济开发区县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室,详细了解县人大常委会对检察院开展“叠加式”监督、对法院开展“嵌入式”监督以及灌云经济开发区县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的创新做法和亮点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双方就地方人大对“两院”的司法监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督办等方面情况展开了深入交流。

       马兆素介绍,对检察院的“叠加式”监督,将监督的重心落在了“监督的监督上”,体现了监督的精度、力度、效能;对县法院的“嵌入式”监督,打破固有监督方式,将代表监督渗入到法院日常工作中,推动人大司法监督“由表及里”;灌云经济开发区县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人大监督向开发区延伸,推动民主法治与经济社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葛海明表示,灌云县人大工作开拓创新,亮点纷呈,对“两院”监督的创新做法,以及经济开发区县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实效性。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到了灌云人大宝贵的经验做法,受益匪浅,连云区人大将把这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带回去,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借鉴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