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扎实推进“开新局、夺首胜”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1-03-11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7

灌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扎实推进“开新局、夺首胜”的决议

 

2021310灌云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

 

        为更好贯彻落实委十二届次全会精神,汇聚全县各方面扎实推进“一个主攻、三个加快、五个提升”的磅礴力量,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县上下正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幸福新灌云崭新征程。县委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灌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即“筑牢洼地崛起要素支撑,迸发跨越赶超全面态势”,确保产业投资一年翻番、工业投资两年翻番、工业应税销售三年翻番、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四年翻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翻番,力争跨入苏北第一方阵,跻身全国百强县。为实现开局首胜,县委对今年工作提出了“务求首战必胜,加快新的提升”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一个主攻、三个加快、五个提升”的重点任务,这是县委全面落实省委、市委高质量发展部署,客观分析县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彰显了县委推动我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信心和决心,是使命所系、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全县上下要围绕县委确定的“十四五”奋斗目标和今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新举措,团结拼搏,创新实干,为实现产业兴旺的实力灌云、城乡一体的美丽灌云、动能迸发的活力灌云、共建共享的幸福灌云、民主法治的和谐灌云而努力奋斗!

        县、镇人民政府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开新局的姿态,夺首胜的信心,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完成“一个主攻、三个加快、五个提升”的重点任务,全面掀起竞相发展的蓬勃热潮,让县委决策部署在灌云大地全面贯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全力以赴主攻招商引资,始终秉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的理念,全面压实招商主体责任,以招商成效论英雄、定奖惩,发起招商大会战、项目大落地的强大攻势;要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国资外资民资同抓”,既抓“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又抓“铺天盖地”的好项目;要加快做大做强园区,夯实园区项目承载力,立足核心资源优势,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深入招引“建链、补链、强链”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力落实亲商安商政策,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积极破解制约项目落地瓶颈和制约企业发展难题,推动重大项目高效落地,跑出“加速度”。二要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全域空间和功能布局,形成城乡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并进,加快实施市政设施配套、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治理提升工程;把乡村振兴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推动优质要素向农村集聚,培育打造乡村产业;立足美丽灌云建设,持续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生态示范乡村,彰显特色田园风光,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三要聚力增进民生福祉改善,狠抓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群众高度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既要集中力量做好增岗就业、巩固脱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高质量推进人代会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又要聚焦民生关键小事,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要找准服务“一个主攻、三个加快、五个提升”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行好监察、审判、检察职能。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教育等司法职能,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为实现“开新局、夺首胜”提供公正高效的监察和司法保障。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创新举措、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依法严厉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损害群众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全力营造优质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提升法治灌云的建设水平。

        全县各级人大要紧扣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要牢牢把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在助推“开新局、夺首胜”中发挥人大优势、展示人大担当、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一要推动县委决策贯彻落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围绕“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依法作出决定决议,把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二要实施正确有效监督,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目标任务,突出事关高质发展的重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发展中的短板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实施正确有效监督。坚持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聚焦发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助力“一个主攻、三个加快、五个提升”重点任务完成。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工作中始终把了解民意作为第一环节、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人民评判作为第一标准,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完善履职平台建设,持续开展“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活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察民情、解民忧上用心用情,在暖民心、惠民生上实打实干,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富民答卷更有“厚度”。

        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做县委决策部署的宣传者、大力倡导者、积极践行者,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发挥表率作用,以自身的良好形象、扎实行动,凝聚起百万人民携手奋进、阔步向前的磅礴力量。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既是我县大发展、大跨越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重要的推动者,要积极响应委十二届次全会的号召,以主人翁的姿态,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投身“开新局、夺首胜”的新征程。各类媒体要充分发挥积极向上的宣传引导作用,凝聚奋进新时代正能量,为实现“开新局、夺首胜”营造浓厚氛围。

        全县上下要在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一往无前的闯劲、锐意进取的拼劲、埋头苦干的韧劲,为奋力绘就“强富美高”现代化幸福新灌云的壮美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