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岗镇人大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0-12-04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4

街道整洁、绿树掩映、水潺潺如今,南岗镇人居环境越来越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改善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为主攻方向,加强村庄清洁行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培养健康卫生习惯,打造秀美岗岭”的亮丽名片,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该镇人大以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为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主抓手,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南岗镇110人大代表,对全33村实行全覆盖式包保。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逐村逐户开展入户宣传、了解居民诉求、助力集中整治。在入户宣传过程中,为每户村民发放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向大家发起了“自觉宣传、自觉参与、自觉劝导”倡议,动员村民增强建设美丽家园的意识,并向村民详细讲解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广大村民以主人翁的态度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同时,在参与环境整治过程中,该镇人大代表采取“先难后易”原则,逐步实现主要地点环境大变样。主要干道沿线集中“治顽疾”,前期主席团召开专题会议和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研究落实治理违建乱象、散葬坟、杨絮治理、道路绿化等工作,人大代表多次进村入户开展摸排登记和宣传动员工作。实现了群众由不理解到主动配合、主动搬运、主动拆除的转变。通过百日攻坚行动,该镇主要干道沿线废旧猪圈、旱厕、散葬坟已逐步消失,同时,新建公厕7个、公共设施维护15处、购置垃圾桶1200个,并为绿化保洁划分责任区,定点到人,为后期常态化保洁打下坚实的基础。该镇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排查垃圾乱扔、杂物乱堆、污水乱排等行为,带动全抓实工作措施及问题清单,对梳理出的问题,以责任制、交办制、销号制、通报制抓督办落实,全面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下一步,南岗镇人大将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力度,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常态深入开展,使乡村人居环境实现华丽蝶变。(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