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代表李晓芸:履职尽责 为民谋福 甘当群众“三大员”

发布日期:2020-11-24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4

灌云人大代表李晓   

履职尽责  为民谋福  甘当群众三大员

或在杨树更新改造计划制定时为政府出谋划策,或在道路两侧、河堤马道和农田林网摸查登记境内现有杨树分布,或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栽种杨树苗,亦或是走村入户调研、收集民意。在推进下车镇乡村振兴工作中,方圆123.43平方公里的热土上,随处可见她的身影。她就是灌云县人大代表、下车镇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晓云。

2016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李晓云时刻牢记代表使命,积极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始终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用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本色,用心铺就了一条为民履职之路,被百姓们亲切地称为“咱镇的服务员”。

为民代言,勇当“民意调研员”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李晓云对自己的不懈要求。她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融入人民群众之中,亲身体察群众疾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民献言、为民出言、为民代言。

几年来,她充分发挥身在基层一线、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主动开展联系接待人民群众、调查研究、座谈交流等履职活动近百余次,全面听取民意,妥善化解问题,规范开展监督。在人大会议期间,能够以主人翁的精神,认真聆听各项工作报告,围绕审议议题,悉心分析研究,并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造林绿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30余件建议,真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为民答疑,善当“政策宣传员”

“我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和一名基层工作人员,首先就是要把党的政策学透,如实传达到村民心里,才能做到惠民政策一一落实”。

她把每一次参加人代会都当做是学习和充电的机会。会上,她认真倾听每一位代表的发言,做好详细的笔记,领会精神。会后积极参与小组学习讨论,把大会的精神进一步理解和消化,并形成一份完善的材料,以向群众讲解。走村入户宣讲过程中,她会根据当地群众实际的文化水平和接受能力,用百姓听得懂、易接受、见成效的语言把惠民政策宣传到位,将利民政策实施到位,对于群众真正了解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起到了切实有效的助推作用。

为民解忧,甘当“基层服务员”

身为人大代表,李晓云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立足本职主动作为,谋实事办大事,成为全镇促进乡村发展的模范典型。

多年来,她坚持每天第一个来到为民服务大厅,却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的,这一坚持就是十余年。同时每天都要下村入户,实地考察,扑下身子询问民情。村民利益无小事,在李晓云心里,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儿媳外出打工,下午18点半回到家,打电话向她咨询办证业务,正在下班途中的李晓云二话没说,返回大厅,加班帮忙补齐办证所需各项证明材料,回到县城已过20点”,下车镇徐圩村农户曾兆兵回忆起来,暖心地说。

“每天下村走一走,看着绿化带的变化,我心里才踏实。”李晓云说。在她的努力下,先后成功为360余户村民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采伐树木50000余株,完成32个村的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作,栽植成片林2400亩,建成入村道路绿化带73公里,河堤马道绿化面积1500亩,新植完善农田林网1.6万亩,使曾经遭受“杨絮纷飞之苦”“白天二两土,晚上还要补”的下车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焕发出了勃勃生机。通过两年的大规模治理和更新造林,目前该镇绿化覆盖率已提高至28.9%,“绿美下车三年行动计划”已提前超额完成。

“道阻且长,信则将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以后的履职过程中,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听取、收集选民的问题,注意观察身边发生的事情,把人民的呼声和智慧集中反映上去,把党和政府的决策、决定传达给选民,做一位合格的人大代表”李晓云说。

(刘微   韦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