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图河镇: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助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28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5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是保证依法执政、公正司法的基本要求,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的必要前提。近年来,灌云县图河镇努力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有效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切实助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人大监督,促进行政效能提升图河镇人大依法运用视察、调研、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等监督方式,对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实施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有效地遏制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现象的发生。2020919日,图河镇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0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并对镇各部门和驻镇单位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有力地促进了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

二、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人大代表大多来自基层,能够及时掌握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不正之风等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是加强基层廉政文化建设的关键,也是基层人大加强代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图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该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村和社区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图河镇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真正推动了图河镇的党风廉政建设。

三、注重监督实效,紧盯节庆关键时点。图河镇人大不仅注重监督的内容和手段,更是把提高监督实效作为实施监督的首要目标,注重监督成果,确保监督实效,使监督真正成为解民忧顺民意的监督。在中秋和国庆“两节”来临之际,为助力党委政府遏制节假日不正之风,图河镇人大向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号召,呼吁代表们充分发挥“上连党政,下连群众”的优势,依法监督、行使职责,切实助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沈小勇 ,单位:灌云县图河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