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河镇人大提升“四为”意识优化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1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6

今年以来,图河镇人大着力优化人大组织体系,不断加强履职载体建设,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通过强化人大代表“四为”意识,全面推动全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

加强学习,保证“能为”前提。图河镇人大定期组织法律培训班,2020年先后三次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提升人大代表法律素养,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及时给全镇人大代表“加油充电”,强化监督理论武装。

完善机制,支撑“敢为”基础。与镇监委形成监督联动机制,对监督履职过程中形成的建议意见整改不到位的,将相关情况反馈镇纪委监察室,并联合镇纪委督查办对交办的未达整改序时的监督事项进行回头看。

提供载体,搭建“作为”平台。不断提档升级村级人大代表工作站,提升工作站硬件设施,做到“有履职场所、有配套设施、有接访记录、有工作机制”,在安福村、图河村、官场村、南港村等现有的“四有”人大代表工作站基础上,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调解室等,将代表履职空间向和平、七道沟等村进一步延伸。

创新方式,探索“善为”路径。图河镇人大创新“三问两评”工作机制,即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成效;年中年底进行满意度测评。全年紧扣党委中心工作,选定监督项目,明确履职方向,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创新设立“人大代表谈心室”,将监督触角向村级延伸,为代表抒民困、解民忧、暖民心提供路径,在维护基层信访稳定的前提下,化解基层萌芽期、倾向性的社会矛盾。

               

 

 

 

 

                                                    沈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