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河镇“靶向监督”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0-09-01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7

今年以来,图河镇人大主席团梳理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洪抗灾、环境治理、农房改善等“五大重点事项”,明确监督目标,分阶段对相关事项进行专项跟踪监督,靶向发力,提升人大监督质效。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在重大风险面前,图河镇人大快读落实省市县人大精神,组织全镇人大代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一线严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卡口;二是号召人大代表积极捐款捐物助力防疫一线;三是人大代表联合镇纪委监察室,对全镇防控工作人员工作质量进行全程监督。据统计,全镇75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全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为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逐渐明朗后,总书记提出坚持“两手抓”,确保“双胜利”推进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图河镇人大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对全镇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根据企业性质、企业规模、员工来源属地等现实条件,进行区别施策,推动有条件的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对拟复工的企业进行外来人员隔离观察,人大代表实行“包干监督”制度,对自己包干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

今年7月至今,因降雨量骤增,多地洪涝灾害频发,新沂河上游骆马湖泄洪,给沂河淌周边村带来溃堤隐患,图河镇党委、政府迅速成立抗洪小组对沂河淌大堆进行24小时轮班看守防洪,镇人大主席团召开2020年第三次主席团会议,成立专项督查组,联合镇纪委对沿线村干部值守情况进行监督,并就排班制度、防洪重点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目前防洪工作已接近尾声。

图河镇人大根据全年工作重点明确监督事项,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动态调整监督方向,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切实把人大工作谋划融入镇党委决策的全局。(沈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