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关于稳定农村中学教师队伍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138

 

A  公开

灌云县教育局

  

2020 教建议字第11号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第77号建议的答复

 

韩洁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稳定农村中学教师队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在我县部分农村中学中,存在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师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解决以上问题并回应代表建议,进一步改善师资结构,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农村中学教师队伍科学发展,我局已经并将进一步作出以下努力:

一是加强新教师招聘。近年来,根据全县教师队伍整体发展要求,我县持续加大农村中学教师的招聘力度。仅2019年,经公开招考、二次招考、高层次人才招聘,共计招录中学新教师87名,并均已顺利走上教学岗位,全县中学教师队伍得到了有力的补充。2020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大中学教师的招聘力度,全年计划招聘279名中学新教师。目前首轮校招126名中学新教师计划已经拉开序幕。

二是持续推进县管校聘。根据《关于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灌政办〔2017〕132号)和《关于印发〈灌云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灌政发〔2017〕124号)的规定,我县将继续按照“四个坚持”原则(即:坚持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原则,坚持编随事走、按需设岗原则,坚持正向流动、均衡发展原则,规划有序、平稳过渡原则)妥善处理好骨干教师流动、校长教干交流工作,积极促进县域内教师资源在学科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等方面的优化配置和均衡发展。

三是加强农村中学教师培训。县局将进一步提高农村中学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跟岗培训和短期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农村教师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同时鼓励农村中学教师开展学历提升和在职业进修工作,教育局将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此外,县局还将加强农村中学教育管理者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有关高校联合开展“教育管理者”培训。深度发挥农村教师发展示范校和教师发展共同体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结对子”等方式开展一系列交流学习活动,为农村中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实施优惠的职称评审政策。近年来,充分调动全县广大教师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创造性,职称评审时更加注重考察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并充分体现向乡村教师倾斜、向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和近五年课时量多的教师倾斜的政策导向。比如:对乡村教师教科研工作要求中对发表论文只做参考条件,不作硬性要求,任教满10年的乡村申报人如无达标论文,可用经专业评价的教学成果补齐,作为基本条件考核。乡村连续任教30年离退休不满5年乡村教师可以直接认定中级职称。对申报当年仍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且在乡村学校任教10年以上,申报一级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或在乡村学校任教20年以上,申报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资格的乡村教师,符合评审条件,在申报相应级别职称时,可不受“空岗申报、评聘合一”限制,在乡村中小学任教20年以上取得高级教师职称、或在乡村中小学任教30年以上取得正高级教师职称的教师,学校没有相应岗位空缺的,可分别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准的副高级、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数量的20%超岗位聘用。

五是及时提高待遇保障。根据《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国办发〔2018〕89号)及省市县有关文件中关“教师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要求,我县已制定并实施分三年逐步解决”工作方案。目前,2018年目标已达成,2019年、2020年也将遂行完成,教师获得感也将普遍得到提升。

六是建立考核激励制度。根据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省委《关于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的意见》及市委《关于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2018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灌云县优秀教师人才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灌政办〔2018〕83号),并于2018年底对251名优秀教师人才进行了首次表彰奖励,2019年再次发放优秀教育人才奖励资金共156.4万元。获奖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乡村中学教师,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也得到有效增强。同时,相关奖励政策必将激励更多中学教师扎根乡村学校,为乡村孩子享受良好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2020 710日

 

 

 

 

 

 

联系人:孙贵娟         联系电话:13815625986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