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关于提高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及村医待遇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76

B 可公开 〔2020〕 灌卫建议字第6号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69号建议的答复 李妍妍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提高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及村医待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全县总人口103.5万人,80%人口在农村。目前全县共有321个卫生室,其中省示范卫生室35个,标准化卫生室285个;共有乡村医生1021人,其中在岗村医895人(镇街卫生院抽用220人),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人员558人,乡村医生队伍面临着人员总数不足、文化层次不高、年龄结构老化、后备人才缺乏等问题,与乡村经济发展不相适应。 由于历史和现实两方面的因素,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的处境相当尴尬,一方面,历史上村卫生室虽然是乡镇卫生院管理的基层卫生网底,但是其人员的身份是农民,不在事业编制,与卫生院相比,村卫生室在经费和人才投入上都有很大差距;另一方面,新医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过去村医赖以生存的“以药养医”情况不复存在,村医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有限,收入大幅下降。 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重视支持下,近几年我县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和待遇保障等问题逐步得到落实,目前我县用于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的经费已全额拨付到位,在岗乡医转企保养老保障已全部得到解决,按照省市政策精神,2018-2019连续两年定向培养农村医学生82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明显得到加强。 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巩固提升: 1、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动《灌云县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灌政办〔2016〕69号)全面落地,推进乡村医生定向培养,探索实施大学生村医计划,培养驻村护士。 2、推进基层在职人员岗位培训,每年组织80名左右乡村医生参加实用技能进修,做好相应考核管理。建立常态化岗位练兵机制,提升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建设水平,加强基层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与应用,提升基层实用性能力。 3、加大基层卫生人才招聘力度。针对基层招人难,落实放宽报名条件、降低开考比例、实行校园招聘等简化招聘程序;改革资源配置方式,结合医共体建设,探索基层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编村用”机制,拓展基层卫生人才发展空间。 4、进一步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根据政策要求,切实将乡村医生定额补助、公共卫生等经费落实到位。提高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档次,推动乡村医生参加医疗责任险、工伤保险。 灌云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1日 联系人:侍卫军 电话:88115660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