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关于提高县城区防洪排涝能力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96

B公开 〔2020〕灌建建议字第5号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答复 仇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县城防洪排涝能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问题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人们对城市现代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我县城区面临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要求不匹配,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城市排水规划滞后,基础设施投入少,严重地影响了县城区的防洪排涝。尤其在暴雨天气出现排水不畅、道路积水等现象,对居民的生活出行造成较大困扰。 二、解决措施 (一)充分依托黑臭水体河道治理,有效提升排涝标准 结合城区黑臭水体整治,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拓宽河道断面,提高河道的排涝标准。我局已于2019年底对县城区雨水主要收纳水体山前河、东门河、小鸭河、三里河、树云中沟、郑庄大沟等全长总计17.8公里,总投入约7900万元的河道整治。 (二)加大地下排水管网专项整治与排查力度,强化运营管理 通过地下管网专项整治排查,疏通淤塞雨污水管道,完善县城区排水管道和排水沟的排水体系。1.目前已完成县城区淤塞较重的伊山路、南京中路、南京西路、建设路等排水管道和排水沟疏浚维修工作,管道疏通总长约5km,总投资约300万元。2.加快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今年拟对长2.4km伊山路,(长安大道-宾馆路)、长1km伊尹路、长3.5km西环北路总计6.9km,总投入9500万元,三条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提高城区的排水能力,预计8月份全部开工建设,力争2年内完成整个老城区的雨污分流改造。3.建立智能化管理体系,加强对排水泵站管理维护,保证排水泵站的正常运行,实现远程自动化控制,提升防洪排涝应急与预防能力。 (三)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步伐,实现科学防洪排涝。在小区建设和市政道路建设中充分应用海绵技术,提高城市的蓄水能力。 (四)加快推进县城区排水专项规划的方案编制,科学组织实施。排水规划方案以高起点,高标准,科学编制,逐步推进管网的实施完善,彻底解决县城区的雨水排放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举措 (一)严格按照排水专项规划方案有序推进县城区的排水设施,结合城区防洪规划断面,科学组织设计、施工工作。 (二)加强与县水利部门的对接工作,做到互通有无,紧密配合协作,充分发挥县水利部门在给排水方面的经验与专业优势,共同努力实现城区雨水排放通畅。 (三)在下一步工作涉及排水方案的论证评审前,由我局向县规委会建议水利部门共同参与,提供科学的意见与建议。 2020年7月6日 联系人: 赵 明 联系电话:13961307817 抄送:县人大人代联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