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挑起千斤担 履职尽责为民生 —记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燕尾港镇海滨社区党支部书记潘小荣

发布日期:2019-10-31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7

潘_副本.jpg

“小潘书记天天奔忙在创文创卫第一线,她的脸都被海风吹黑了,我们看着心疼啊。”当地干群只要提起潘小荣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不已。

潘小荣是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燕尾港镇新组建的海滨社区第二任党支部书记。几年来,她及居民所及,想居民所想,把社区的事当成是自家的事,把社区的老少当成是自己的亲戚,时刻提醒自己:“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豪情,唱响了“柔肩挑起千斤担,履职尽责为人民”的赞歌。海滨社区先后获评连云港市文明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等称号;她本人荣获县“三八红旗手”“灌云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十多项表彰。

海滨社区是县临港产业区和燕尾港镇联合打造的15平方公里的燕尾新城的社区之一,现有居民近1320户,社区区域范围广,医院、学校、银行、还有七八家企业职工都居住在海滨社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非常大。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的同时,也给她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当时就有人议论,这个30多岁的“美女书记”能胜任吗?带着这些疑问,作为社区书记,又是老百姓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潘小荣凭着对工作的高度热情和不怕挫折的韧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和社区干部的责任,彰显了新时代女人大代表的风采。

勤政为民,倾情服务暖民心

“社区无小事,事事关民生。”这是她做好社区工作的座右铭。当选县人大代表,更是激起了潘小荣为民办实事的热情,她经常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困难,及时反映群众的心声。白天在边走访边了解居民家庭状况的同时,向居民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惠民政策,畅谈社区的近期工作和发展愿景,主动征求建设文明社区的意见和建议。晚上,加班到深夜把居民住址、家庭收入、空槽老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重大疾病家庭、残疾人等情况输入电脑,建立“一户一册”社区档案。渴了,喝点矿泉水;饿了,吃块方便面;累了,趴在桌子休息一会儿继续干;病了,连续几天发烧不去看医生,硬是坚持带病工作。社区的叔叔阿姨劝她多休息,常回家看看,陪陪孩子。可有谁知道,新建的社区需要做的事真是太多太多,除建设好支部“七室”等阵地外,还有扶贫救助、矛盾化解、环境保护等工作堆积而来,这些重担都压在她的柔肩之上。当她得知社区8家因老弱病残致贫情况后,迅速成立“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积极联系企业给予赞助,带头捐款捐物帮助贫困户渡难关。她说,人大代表一定要有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我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基层社区干部的作用,搭建好为民服务的渠道。

担当实干,民解忧得民心

燕尾港镇是百年老镇,为纵深推进沿海开放开发,县临港产业区筹资近9亿元,对燕尾港镇老镇区1800多户居民实行整体搬迁,由于社区人口集聚,无论是环境卫生,还是供水供电,都给海滨社区1000多户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很多不便。正值去年盛夏,在大走访中,居民对水电问题怨声载道:“真倒霉,今天停电七八次,冰箱里的鱼肉都臭了,这个月我家饭店损失好几千块钱。”“临时电已经用了好几年,现在小区住户越来越多,用电量越来越大,这不,昨日停了一夜电,老人70多岁,半身瘫痪,热得整夜都睡不着觉,难道这电的事就没有人管吗?”“还有经常停水,我们居民只能饮用300多米深的地下水,一股咸咸的味道,用地下水洗出来的衣服都泛黄色,就连清洗剂也洗不掉。”得知消息的潘小荣看着眼里急在心里,数十次邀请区镇相关部门实地考察、现场办公,仅用2天就完成水电改造方案。在施工期间,她带领社区干部、志愿者等人员冒着38度高温,为电工、水工师傅们“打下手”,仅用20多天,海滨社区的电网改造一新,饮用自来水通进各家各户,解决了小区居民水电的问题。无论是开会发言,还是撰写意见、建议,她反应最多的是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真正做到了替民解忧、为民服务。

创新举措,搭建履职平台安民心

潘小荣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一直坚持抓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履职的基础平台,把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放在突出位置,建载体、促规范、强基础,有效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今年年初通过与商业街的开发商协调扩建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办公场所,装修好后第一时间打造了海滨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不定期的邀请业主代表走进代表工作站,摸清老百姓的烦心事,知道老百姓最迫切希望解决什么问题,最关心什么问题,守住老百姓的利益,就是潘小荣的头等大事。上门走访结合联系选民、征求民意,走走谈谈,多听听老百姓的心声,今年年初以来结合区镇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工作,她将居民最关心的亮化、道路、绿化、公厕、防水等民生问题已相继落到实处,到位了路灯30盏;修缮破损道路1万平方;铺设2.8万平方的绿化面积;新建二类、三类公厕各一座;疏通下水道5000米;修缮房屋防水1.2万平方,惠及居民4000余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同时也感受到那份责任和担当。”老百姓的事无小事,潘小荣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善良无私,对待工作积极认真,对待群众真诚热情,她和千千万万个平凡的辛勤为民的社区书记、人大代表一样奋战在基层一线,无愧为新时代优秀的人大代表,无愧为新时代优秀的基层社区干部,无愧于党的寄托、人民的信任!(燕尾港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