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为教育做实事的好代表 ——记县人大代表、伊山中心小学校长 于通元

发布日期:2019-10-31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7

于1_副本.jpg

于2_副本.jpg

伊山中心小学校长于通元,2017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履职尽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先后荣获江苏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连云港市“港城名师”、 连云港市“333工程”首批名校长、灌云县“感动灌云教育十佳人物”等多项荣誉。为县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成绩。

一、不忘初心,教书育人无悔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于通元同志献身教育事业的坚定信条,也成了他的人生追求。他立足三尺讲台30年无怨无悔。他有多年的颈椎病,转动脖子、弯下身子都非常困难,身体站时间长了,腰就直不起来,必须躺下来休息一会儿。他的工作包里一直放着连云港市一院的检查报告单和别人介绍到湖北、北京等地治疗的联系资料,但他始终抽不出时间去完成。2019年2月,省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开展后,他狠抓学校的硬件达标工作,逐检查,消除各类问题。他牢记教育的初心、育人的重任,做到心中有学生,懂学生,理解学生,不仅仅是对学生分数的关注,更要对学生的心理成长、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等多方面进行重视。在课堂教学外,于通元成立了由自己名字命名的“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指导市县骨干教师20余名,多名教师在省市教学展示、论文评比、专业技能等大赛中多次获奖。同时,在学校及政府的支持下,他和人大代表志愿者走进伊山镇各社区进行公益心理讲座培训,为各类家庭解答疑惑、树立信心,目前已有460多人次接受了帮助,180余人次接受了专业的心理疏导,给社会带来了更多阳光和温暖。

二、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特别是来自基层学校的人大代表,于通元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发挥教育系统人大代表的作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乐做一名替百姓说实话、为教育做实事的好代表。他时常这样比喻教师和人大代表的责任: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关注民生的过程就如同教师在上课前搜集资料、寻找案例;代表所提出的议案建议,如同教师为每一堂课所精心准备的教案;代表的建议和发言,如同教师教学,必须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情,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他通过学校家访、参与人大代表视察、代表联系选民等活动,积极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反映民生。2018年4月,在大量走访中他发现,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养”儿并不是太难,但是“育”儿却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很多孩子家长的心理年龄不够成熟,在教育下一代上存在着过度溺爱、缺乏关心不闻不问或一味责备等很多缺失。在去年的县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将家庭教育课程纳入学校课程》的建议,旨在通过对父母的教育引导,让学生在学校之外有一个更好的家庭环境,通过家校结合更好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教学之余,于通元还时常走进社区居民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倾听他们的意愿和呼声后,及时在每次人代会上,把掌握的情况真实地反映上去,实实在在、有理有据地提出建议或审议发言,并为有效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他先后提出的《加强学校路段高峰期交通管理》、《加强文明创建小手拉大手活动影响力》等建议,得到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赢得了居民的赞赏和信任。

三、勤于探索,教海硕果喜人

作为连云港市名师,在教学改革浪潮中,于通元敢立潮头,勇于探索,取得了较好成绩。他热爱语文教育事业,经过多年探索研究,形成变“阅读核心”为“阅读与表达同构”的教学思想,初步厘清了阅读与表达的关系,为重构阅读与表达的新型教学模式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他乐于教育教学研究,先后在《语文建设》、《教学与管理》、《语文教学通讯》等国家级、省级教育刊物上发表文章20多篇,撰写专著《勤耕与漫思》一部;主持并完成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多版本小学语文教材的比较研究》等市级以上立项研究课题6个,荣获省、市、县各级教科研成果奖项5个。

近年来,于通元以自身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率先垂范,培养了大批的青年教师,为灌云县师资建设做出了贡献。2018年以来,他承担了省内外大量语文培训活动,参与了国培计划安徽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以及江苏省“名师团送培到市”徐州市小学语文培训活动、淮北师范大学举办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与名师面对面活动等,执教了示范课《诺贝尔》、《一路花香》等,并作《言语实践:延伸语文教学的本体》专题讲座。在连云港市青蓝工程、三百工程、名师工作室等活动中执教及专题讲座50多次,在省市优质课竞赛、小学语文专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一等奖,还指导多名学生在省级获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于通元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也增加了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他将会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做好人民教育的代言人,为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人大代表的称谓,才能不辜负党和群众对我们教育的支持和信任。(伊山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