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关于检查<殡葬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 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7-10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7

 

灌人大〔201926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关于检查<殡葬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

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政府:

2019528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殡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期间,9名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殡葬管理问题的质询案》。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并报县委同意进入质询程序,627日召开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对殡葬管理进行工作质询。

结合执法检查及工作质询情况,会议认为,《殡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紧紧围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灌云、深化殡葬改革工作主题,多措并举,分步实施,统筹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殡葬设施建设、散葬乱埋治理等方面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会议同时也指出,我县在《殡葬管理条例》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明显不足和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散葬乱埋问题突出;二是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度缓慢;三是殡葬执法管理力量薄弱,联动机制不健全;四是殡葬市场缺乏规范,盲目攀比之风严重

为此,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

1、要注重责任落实。当前我县殡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突出问题,不是群众的过错,也不是一届政府的责任,是长年积累的结果。近十多年来许多职能部门工作不作为、职能履行不到位、管理引导严重缺失。因此,从现在起,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应迅速建立工作落实长效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和阶段性任务,促进殡葬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要注重方式方法。殡葬管理工作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十分敏感。工作中要遵循积极稳妥的原则,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注重人性化,杜绝简单粗暴,不能增加群众负担,避免新矛盾发生。在工作推进中要创新工作思路,疏堵结合、先疏后堵,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想办法解决增量,再逐步分批减少存量。要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加大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力度,扩大殡葬基本服务受益范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提倡草坪葬、花葬、树葬、海葬等生态葬方式,解决土地资源瓶颈。通过增强安葬仪式感,引导群众摈弃传统的丧葬观念,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理丧事。

3、要注重统筹推进。坚持政府主导,健全管理体系、服务体系和监督体系,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加强沟通,整体联动,确保殡葬管理相关法规政策得到落实。对一些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期限,确保按时限要求落实到位。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于12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灌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710

 

 

 

 

 

 

 

 送: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发改委,县住

建局,县财政局,县水利局,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县农

业农村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乡镇(街道)人

民政府(办事处),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7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