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 人 大 常 委 会 关于县政府《灌云县义务教育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4-02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8


灌人大〔201915

 

 

关于县政府《灌云县义务教育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政府:

灌云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教育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灌云县义务教育发展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县坚持把义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整合资源化配置,健全投入保障体系,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义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得到全面巩固和加强

会议指出,虽然近几年我县教育事业取得了发展但客观上灌云教育的发展与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还不适应,与全县广大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还存在教育布局规划滞后、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优秀教师流失严重、管理体制不完善、校园安全问题依然严峻等问题。尤其在教育均衡问题上,农村小学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教育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与城镇小学差距大村小教学点工作环境差问题十分突出

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教育保障力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一是落实法定职责,依法科学合理地设置学校,合理规划学校的服务半径和办学规模,加强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建设,及时补充学位,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二是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落实教师各项待遇,特别是要提高农村教师收入水平,加大基层工作补贴力度。三是继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农村完小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做好学生分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均衡发展。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提高教学质量。一是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科学制订并落实涵盖教师补缺、分流、储备、培养、引进等多因素并重的,着眼于我县教育长远发展的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夯实师资基础。二是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加大优质教师资源的统筹调配力度,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机制,激活农村教师队伍活力。三是创新教师素质提升机制。构建和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和培训制度,以教师教学能力为重点,多层次、多渠道加强教师的培训,加大对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名校长的培训、引进、奖励力度,下大力气提升名特优教师的占比。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适应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四是突出教育质量主题。建立科学完善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三是强化学校安全管理,筑牢校园平安防线。一是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安全底线意识,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学校安全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大力开展校舍安全排查行动,分期分批处置各学校存在的危房。二是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心理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确保安全措施落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三是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重视学生逃生应急演练,强化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时刻敲响安全警钟。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730日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

201942

 

抄报:县委

抄送:县教育局,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

县人社局,县编办,县财政局。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4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