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关于“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9-26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5


县人民政府:

2018912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司法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情况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七五普法活动开展以来,县政府紧紧围绕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为我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指出,尽管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普法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普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是加强组织,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细化操作路径,规范普法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的软指标变为硬任务,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交流,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构建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协调互动、整体推进的普法格局。
  二是精准发力,增强普法实效。坚持分类施教,突出重点对象和关键少数针对农村、私营企业等薄弱环节,及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公职人员、信访人员等不同人群,开展个性化宣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倒逼工作落实,整合普法资源,制定具体可行的普法计划,做到有的放矢

三是多措并举,丰富宣教形式。在加大法治文化设施建设力度的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进一步丰富宣传教育的形式,在充分发挥报刊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现代传媒,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法治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等立体式的全媒体法治宣传。

四是加大投入,强化队伍建设。落实充足的经费保障,将普法经费纳入每年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逐步递增,以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求。加强专兼职普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普法干部,分层次开展培训,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的作用,挑选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热爱普法工作的法律从业者,充实到各级普法讲师团队伍。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330日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

201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