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河镇人大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9

2019年以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大主席团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各级党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依法履职,扎实作为,提升了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将人大工作汇报如下:

2019年工作回顾

一、规范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建设好学习型人大,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最基本要求,坚持从理论学习、运行机制、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多种形式,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新时代精神,学习人大工作的业务知识,20199月在人代会上集中进行《条例》学习。通过学习,使广大代表提高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规范运行机制。在规范建立人大工作平台,不断完善已经建立的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促使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在完善人大工作体制机制的基础上,推行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帮助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拟定工作方案,全程指导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认真贯彻落实好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及时向镇党委和镇政府反馈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三是注重作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和依法监督的工作理念,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履行职责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改进了履职为民、求真务实、民主团结的工作作风。

二、规范管理机制,工作有序开展

为充分拓展镇人大工作的空间,激发镇人大及主席团的工作热情,图河镇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理事、用制度来推动工作开展。一是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建设。建立了三簿一册一档多制度,促使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开展。并且通过《图河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制度》、《图河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图河镇人大代表评议制度》等多项制度,保障了镇人大开展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6有标准,加强基层代表活动小组工作室建设。为方便代表就近开展活动,图河镇将全镇72名镇人大代表和18名县人大代表所在区域重新进行划分,新建三舍村、南港村人大代表工作站,组建代表活动小组工作室,切实做到了活动有场所,有接待选民计划安排、有影像资料、有规章制度、有代表专栏、有活动记录等6有。三是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宣传。2019年,在我镇人大的努力下,《今日灌云》、《灌云人大》、《灌云手机报》刊载我镇人大相关工作16篇,截止目前,在全县乡镇中并列第一,得到上级人大宣传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规范履职行为,服务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把发展当做第一要务,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一是在思路谋划上发挥参谋作用。通过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和发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搜集、归类整理代表意见建议,检查和督促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事实依据。

二是围绕全镇工作中心开展监督活动。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工程项目,围绕法律法规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尤其对执法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违法违纪和徇私枉法等行为。

三是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责。带头落实镇党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中心任务研究和处理镇人大经常性工作,对人大会议召开的进程作出具体工作安排,严格按法定程序主持会议,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受理辖区群众对本机关或是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并及时妥善处理到位,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自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图河镇人大主席团按时依法组织召开镇人大代表例会,分别组织代表围绕事关全镇发展大局的工业园区建设、精准扶贫、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生态环境保护、信访维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工作,进行充分酝酿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形成了相应决议决定,对搜集的代表意见建议,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向代表反馈。

四、规范代表活动,提升履职水平

代表谈心室为载体,搭建代表与选民良性沟通互动的平台,激发代表职履热情,代表沉下身子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为选民办实事、解难题,让每位人大代表名副其实的当好选民的代言人。始终坚持每位人大代表每年参加或领办一次以上有益活动,认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镇党委的主张,把全镇人民意志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来;实行每季度开展一次人大代表小组学习交流活动,引导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倡导每名人大代表围绕地方发展解决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供可行性建议一条或办实事一件以上,为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实施每位人大代表每年重点联系10人以上的选民一次,广泛听取选民建议意见,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从而达到提高代表素质、激发履职热情的目的。通过不同类型和方式的组织开展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方式,建立健全和完善人大代表监督制度,促进各种各类实际问题的解决,保障宪法和法律在本镇各地的有效实施。

五、规范创新机制,增强履职实效

镇人大坚持一手抓规范,一手抓创新,在提升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同时,努力以创新思维谋划和开展人大工作,在规范和完善中寻求特色与亮点。

一是创新建立项目检查制度。对镇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通过走访、约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项目建议,经镇人民政府对项目所需经费进行初步核算后,提交主席团讨论确定候选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代表监督,实施结果由代表检验。

二是创新建立三问两评测评机制。创新开展三问两评模式对政府进行监督。三问既: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两评既:年中年末对政府进行满意度测评。灵活监督方式,延伸监督深度,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对中心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决策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如对工业园区建设、农民集中区建设、征地拆迁、扶贫等工作紧盯时间节点、工作进程和任务完成情况,为积极把事前介入、事后监督融合起来,不折不扣提升监督实效。

总之,我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差距与不足,人大代表的整体业务素质还不够高,整体议事潜力还不够强,监督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代表作用发挥还不够平衡,小组活动质量不够高,对于这些问题与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加以改善。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以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具体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助推党委重大决策。人大要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镇党委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结合人大代表票决制,坚持依法治镇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全面开展人大的各项工作,做到与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行动上同力,把党委的决策落到实处。

二是抓载体平台建设,促进代表全面履职。结合村阵地提质提档,抓好代表谈心室建设。健全完善好新建村部的人大代表谈心室,打造好代表联系选民、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的阵地,营造代表活动平台。

三是抓调研视察活动,强化代表监督职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充分关注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一季度至少两次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为代表撰写议案、建议提供素材,并组织代表积极参与相关建设工作。                                

2020年图河镇人大主席团将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主题主线,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团结一致,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负全镇人民的重托,扎实工作,认真履职,为把我镇建设成强富美高新图河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