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王集镇人大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9

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东王集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使各项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一、强化基础建设,推进人大工作升级。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升级。一是抓硬件建设,让代表活动有全镇共有一个代表之家和6个代表工作站。今年高水平新建人大代表之家和大南人大代表工作站各一个。 提档升级元帮、后河代人大代表工作站。以创建全市一流的代表履职平台为目标,按照八有标准,多方筹措资金,针对每个人大代表之家制作了特色牌匾、图板、表簿卡册,配备了文件柜、打印机、电脑、投影仪等办公用品,保证了代表之家的建设质量。 二是抓软件配套,保障持有规。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制定了《东王集镇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东王集代表建议规范化制度》等制度。坚持把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纳入代表小组活动计划,制定了代表之家工作职责、代表学习培训、向选民述职、视察调研等制度,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站)开展活动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簿、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簿、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等表册。明确代表小组组长为负责人,负责的管理、联络和协调。 三是注重人大队伍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注重加强自身建设。 今年以来对主席团成员进行两次调整,为代表树立标杆,确保主席团成员要密切联系群众,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群众打成一片 ,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今年还增加了一名公务员作人大专职人员,配备人大办公室。还正在筹备代表的补选。

二、开好人大会议,发挥代表作用。今年3月份,成功召开了东王集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9月初,成功召开东王集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认真召开每季度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制定了东王集镇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代表建议办理流程规范化制度;研究部署安排代表小组活动计划;组织开展了代表培训、评议、调研、视察等项活动。

三、密切联系群众,畅通民意渠道。今年以来,镇人大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推进、社会稳定、民生工程和创文创卫等方面的视察调研活动。同时,组织辖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走访调研和慰问选民等形式,面对面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问题,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坚持每周三人大主席到镇信访办接待信访群众,代表工作站坚持每月15日选民接待日制度,安排好本辖区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今年以来,共搜集整理群众意见和建议40余条;召开代表与代表、代表与选民座谈交流会6次;慰问帮扶困难群众200余户800余人次;组织代表全面参与村两委研判调研工作;安排代表在镇信访接待大厅接访,充分了解选民意愿,掌握选民需求,努力解决选民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围绕中心大局,开展监督工作。先后组织县、镇两级代表视察经济社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创文、创卫、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民生建设、殡葬改革等方面的调研活动;全程跟踪督促政府开展杨絮治理更新等工作。今年1月份以来,东王集镇人大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杨絮污染防治工作的文件通知精神,以及县政府办公室关于杨絮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力度,扎实开展杨絮治理更新工作,组织代表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持续发力,连续推进,一抓到底,有效保障了人大监督的权威和严肃性。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保证东王集镇人大代表建议的有效贯彻落实。东王集镇实行代表建议办理流程规范化建设,人大监督的权威与严肃性。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东王集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代表的主体作用,凝聚力量,奋发进取,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在新的一年里,镇人大主席团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找准人大工作坐标定位,推动民生实事票决制

2020年是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开局之年,东王集人大将紧紧围绕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的主旨要求,认真开展好此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指导。主要做好五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一是开展实施阶段。镇人大将自觉加强学习,多请示县人大及镇党委,认真谋划全年民生实事票决制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制定计划表,坚持按计划开展好每阶段的工作。二是群众建议采集阶段。为了最大程度地反映群众的真实心声和意愿,我们将多次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走访,多调研,组织多方论证,采纳群众建议。三是代表票决阶段。2020年将召开东王集镇十七届人大第七次、八次人民代表大会,东王集人大将精心组织,认真准备,确保在会议期间代表票决的相关工作能够顺利完成,票决出的项目符合群众意愿、政府规划。四是政府办理阶段。代表票决出的项目我们将尽快整理反馈给政府及相关部门。五是人大督评阶段。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贯穿全年人大工作,人大将定期组织视察、督办,督促政府将票决出的项目尽快实施、完成,确保人民意愿能够得到实现。

二、主动融入全镇发展大局,不断强化监督主体意识

紧紧围绕增强监督实效这一中心环节,开展有力度、有深度、有成效的监督。特别是对全镇人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深入调研,广泛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做到决策及时参与,实施中严格督查,并切实监督到位,跟踪到位。一是做好对全镇经济和社会运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和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二是做好对民生工程、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继续在全镇范围内加大对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工程实施情况和惠农政策专项资金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力度。2020年全年计划要开展两次集中评议和四次调研活动。三是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行使好法律赋予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权,对全镇经济和社会建设中的重大事项,积极建言献策,确保正确决策落实到位。

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大意见和建议督办力度

镇人大主席团将进一步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加强和规范代表工作,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不断拓展人大知政、参政、从政渠道。围绕满意率”“办成率为目标,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意见进行整理分类,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在两个月内给予答复及办理,对没有按进度办到位的予以督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确保人大代表在会及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意见有答复,有着落。全年计划于7月和12月,分两次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同时计划组织三次以上与选民联系交流活动,不断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血肉联系。

四、着力规范代表履职平台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

首先是要进一步完善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各项软、硬件资料,确保代表小组活动室达到六有标准,进一步规范代表小组工作制度,为代表履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二是组织代表定期到联络站接访群众,收集民意。计划全年要开展两次以上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大代表培训力度。将采取多种形式,对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进行学习培训,要通过培训,使代表们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代表素质,不断增强代表们在人代会中及闭会期间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四是组织代表广泛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在认真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相关调研、视察活动的同时,要结合本镇实际,围绕广大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慰问选民活动。全年计划组织代表集中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不少4次,利用节假日等时间集中慰问生活困难选民2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