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车镇人大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5

2019年,下车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领导和镇人民政府的配合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监督职能,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全镇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代表与群众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密切联系代表选民。镇人大主席团把密切同代表、选民的联系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使人大工作有基础,有实效。通过各种活动向代表通报政府近阶段相关工作进程及今后工作重点,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参政议政奠定基础。

加强代表建议意见督办。镇十七届人大六次、七次会议共收到意见、建议32件,主要涉及农业生产、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整治、劳动就业、扶贫救济、教育卫生等方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镇人大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察看,进一步征求提案人的具体要求和想法。目前,所有的意见建议均已答复,为镇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加强法律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根据我镇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依法治镇,强化依法行政,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大了《农业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组织代表及镇村干部200余人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增强了全民法律意识,推进了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强化执法监督检查。镇人大不断完善监督方式,加大执法力度,通过明查暗访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对北部新城建设、农田水利、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秸秆综合利用、农村交通道路、农村改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创新信访办理方式。近年来,下车镇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各项工作走在全县的前列,同时承担了大量的重点工程建设和推进,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成绩取得的同时,也留下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引起了不少信访矛盾。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思考和探索,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从重实际,求实效上入手,联合镇信访条线,建立人大代表组织信访听证会这一平台,多方参与,平等对话,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分按照职责分工,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为解决矛盾纠纷问题作了有益的探索。并且听证会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及代表有话无处说、有理无处摆的问题,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代表及群众的发言权,拉近了群众与政府的距离,也为责任部门提供了一个宣传政策法规的平台,对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该创新举措被《灌云人大》期刊、《今日灌云》、《灌云手机报》等媒体进行推介,得到领导和群众一致好评。

加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工作监督的实效

推动重点工程建设。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检查职能,主动参与重点工程推进、协调等工作。积极组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开展对重点工程的监督检查活动,分别听取了招商引资、高效设施农业、北部新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关注进度、讲究质量的工作要求,有效地促进了我镇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

强化财政预算审查。财政预算工作事关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镇人大主席团对此高度重视。主席团定期听取并审议了镇财政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对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感到满意。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财政管理的监督力度,合理调整支出安排,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确保重点,兼顾一般原则,做到财政预算收支基本平衡。同时,要求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实事、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

加强主席团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一是加强主席团自身建设。我们始终坚持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建立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提高工作效能,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战斗集体。

二是开展经常性活动。我们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代表分组分片责任制,进一步密切代表联系本选区的选民,充分了解群众的情况,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促进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各村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建立足于品质化。在建设上,既考虑方便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又坚持就地就近利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建立一整套制度、台账资料和活动簿册,做到内容全面,条款清楚,程序规范。坚持标准,立足长远,紧紧围绕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来建设,不能今年建设明年改换,更不能简单应付上级检查验收。

2019年,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法律赋予人大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问题有:在提高监督实效上还需进一步提升;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还要进一步深化;代表活动形式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参政议政能力还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努力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计划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狠抓重点,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北部新城建设、社会民生实事工程等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镇人大主席团将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代表约见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全年工作重点和阶段性中心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作出相关的决议和决定,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突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质量

改进监督方法,规范监督方式,延伸监督深度,加强对镇政府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以关注民生为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对政府工作进行专门的监督,并就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写出专题的调研文章,为镇党委、政府工作谏言献策。

密切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

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切实加强对各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的内容,结合我镇实际,围绕广大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使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更富有成效。

切实加强镇人大与代表的联系。进一步健全镇人大走访代表制度,加强与镇人大代表的联系,广泛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尽全力解决他们在行使职权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代表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认真督办代表的议案和建议。认真对待代表提出的各项议案和建议意见,做到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切实维护好代表的权益。镇人大主席团要进一步拓宽代表参政议政的渠道,积极为代表认真履职搭建服务平台,充分保障代表的知政知情权。

完善制度,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在制度建设上,镇人大要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推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人大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为我镇的法制建设、基础组织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进一步完善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镇人大代表和各代表小组、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小组集中学习交流活动、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和代表述职评议等制度,以有效的制度来进一步规范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

在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形势下,下车镇人大工作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在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继续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各位代表的作用,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围绕大局、扎实工作,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