圩丰镇人大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9

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圩丰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县人大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镇的各项重点工作,在县人大和圩丰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挥人大自身职能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项活动,充分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活跃了镇人大工作,提升了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促进本镇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一、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2019年,借助人代会期间主席团邀请专业讲师对70名镇人大代表集中培训1次,并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开展集中学习培训8次,组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4次。同时,围绕怎样当好人大代表、如何发挥代表作用以及如何撰写代表建议等进行座谈交流。主席团成员主动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及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利用视察活动进行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履职能力。

二、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加强制度建设

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初都制订工作计划,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完善各项工作职责,建立了六个制度:人大主席团学习制度,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请示汇报制度,联系代表制度,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建立了六簿一册:主席团会议记录簿,代表先进事迹记录簿,人民来信来访记录簿,各级文件登记簿,代表议案和批评、建议、意见记录簿,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代表分组情况及代表花名册。

三、调动代表积极性,开好人民代表大会

人代会之前,圩丰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各位代表到原选区开展调研工作,使广大代表充分了解了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收集了人民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在人代会会议上,代表们结合走访、调研,在审议报告时,或实事求是反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或就事关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还有大部分代表就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会期间,代表提交了建议13件。代表们将会前走访、调研体察到的民情、民意充分反映到了所提议案和建议上。

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多形式开展代表活动

圩丰镇人大坚持发展为要,大力促进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突出对惠农涉农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监督,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履职,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了更好地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代表作用,今年以来,我们以党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人民关心热点为切入点开展活动,组织5次县镇人大代表就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建设等议题到本县燕尾港、四队等乡镇参观考察。

五、围绕密切代表选民关系,开展联系代表及选民活动

圩丰镇人大主席团把密切同代表、同选民的联系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使代表工作有新意,出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是增加走访代表活动次数。由每年一次改为四次。第一次普通走访,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第二次针对代表所提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重点走访。第三次对代表反馈的难点问题特别走访;第四次年终表彰慰问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向代表通报有关情况,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议政奠定基础。三是鼓励代表多提有价值的建议,经常举行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0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新形象。人大工作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提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一要提高主席团成员履职能力。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履职能力直接决定镇人大整体作用的发挥,主席团成员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化树立四个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议事、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人大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更符合新时代要求。二要提高全体代表整体素质。根据人大工作的特点,加强代表法律法规知识方面的学习,重点学习与开展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代表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通过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人大代表的社会活动能力、协调服务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调研督查能力,从整体上提高人大代表综合素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三要推进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石。镇人大主席团要以制度化管理、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镇人大建设,切实加强对代表小组工作指导,密切工作联系,开展工作交流,进一步推进全镇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二、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实现新突破。从人大的工作性质、特点和职责出发,统筹推进人大视察、调研、审议、询问等监督手段,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决策促进作用、凝心聚力作用、参谋助手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综合运用专项审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形式,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要突出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深入开展调查,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促进问题解决,助推经济发展。二是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继续健全完善辖区内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实现专人专档。定期开展镇域内县、镇人大代表述职,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结果公示公开。三是推进代表之家活动。采取更多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人大代表活动,提高广大代表督政议政积极性,实现代表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要经常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活动,每年代表活动不少于4次。

三、持续深入密切联系选民,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镇人大要引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及时关注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常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及时感知民意动态,做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关注民生、维护民权,使人大代表成为群众呼声的感应器;要充分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努力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平台、搞好服务。要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采取召开承办部门座谈会、开展集中视察、跟踪调查等多种形式,督促承办部门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赢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人大的指导下,继续积极履行职责,完善各项人大工作制度,加强自身建设,同时配合党委各项中心工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