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苴镇人大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5

2019年,龙苴镇人大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行人民代表大会职能,切实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更加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强化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代表的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加快我镇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望。

一、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代表素质。镇人大为了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结合镇党委各项中心工作,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不定期地做好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宪法》《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等法律知识,不断增强代表法律意识和参政能力。一些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代表,能够正确处理好领导职务人大代表的关系;执政执法的关系;主人公仆的关系,自觉增强人大意识,维护人大的权威,善于用法律的观点分析问题、认识问题,依法向政府部门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按照上级人大的部署精神,加强了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一是巩固和加强了“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为人大代表提供了联系选民,为民服务,施展才华的舞台,使制度和活动更为完善;二是制度化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镇人大主席团前后组织部分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视察了镇卫生院、供电所、国土所等单位以及全镇秸秆打捆离田、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人大代表能够认真履职,积极参与,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民主评议测评,被视察单位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积极配合视察工作,认真做好述职报告,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对待,积极落实。三是规范化抓好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解决和基本解决选民提出的热点、难点的民生问题。

二、始终突出工作重点,为构建和谐社会夯实基础。

(一)坚定不移地促进发展。我们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想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三农工作和农地挂钩以及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的监督,努力推进龙苴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二)千方百计办理议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各项议案,主要涉及到镇村公路建设、村级财务管理、饮用水质量和新农村建设、秸秆综禁等等。对此,镇人大、镇政府高度重视,适时进行专题讨论,提出具体可行的办理意见,并实行限时办结,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三)按时定点地组织代表活动。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也是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力量。代表小组活动坚持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力求形式多样化,有学习培训、有监督视察、有调查研究。

(四)示范引导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家庭和睦、勤俭节约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先行先试,起好头,带好队,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关爱帮扶行动。设立人大代表帮扶救助基金,鼓励有条件代表采取捐款捐物、结对帮扶等方式,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重点关心帮助孤寡和老弱病残群众。对于事实孤儿和贫困大学生要进行重点关注,鼓励人大代表采取一帮一 ” “ 一帮多 形式,建立长期的结对帮扶关系,更好服务社会。

(六)和谐助推行动。择优聘请人大代表作为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勤政廉政监督员、法规政策宣传员,在当好四员的同时,镇主席团建立由 老、中、青 代表参与的 群众纠纷调委会 ,随时随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社会矛盾进行分流和疏导。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义务监督辖区内工程实施和村级财务收支,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七)接访走访行动。制作发放一批便民服务连心卡,详细标注人大代表的职能职责和手机号码等信息,搭建群众与人大代表的短信交流平台;确定每月 5 日、15日、 25 日为集中接访日,要求分批轮流在人大代表之家接访群众;制作发放人大代表惠农政策宣讲简本,印制《社情民意登记表》,每月至少安排一天时间到辖区内走访群众,了解诉求,宣讲政策,并填写《社情民意登记表》。

三、确定监督为民的理念,努力促进政府工作

围绕党委意图,发挥引导作用。镇人大主席团能够积极贯彻党委意图,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对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都能积极引导,组织代表反复学习,吃透精神,耐心细致地做好代表的思想政治工作,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挥民主集体中制原则,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

(二)围绕热点难点,发挥督促作用。年初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党委工作思路,针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中心薄弱环节,和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了监督重点事项。一是对镇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对镇村工路管理和建设进行监督;三是对镇区和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监督;四是对涉农补贴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五是对秸秆综禁工作中返田资金进行监督;六是对脱贫奔小康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镇人大主席团直面热点,不畏难点,深入村组调查研究,组织县、镇代表开展讨论,排查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围绕富民创业,发挥推动作用。我们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富民创业,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氛围,为全镇人大代表施展才华搭建平台,推动全镇经济发展。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推进中,除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目标管理动员大会,还专题安排招商引资和富民创业的学习、交流和视察活动,宣传致富典型事迹,充分激发了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创业致富的积极性。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对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对照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所提出的要求,我镇人大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推进依法治镇的主导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还不够,代表作用还没得到充分发挥,自身建设仍需加强。这些不足之处,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镇人大工作将重点围绕镇党代会的精神和部署开展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为重点,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为推进我镇率先跨越,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以全面推进依法治镇为契机,努力构建和谐龙苴

 进一步发挥在政治文明建设中心的主导作用,不断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加强对《宪法》《环境保护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安全生产法》《慈善法》等七、五普法宣传,促进行政机关改进管理方式、方法,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积极开展和配合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执法检查活动,促进有关执法部门严格执法。

二、以紧紧围绕发展主题为抓手,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

鼓实劲,出实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依法监督、依法对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和评议。如实反映新问题、新情况,坚持群众观点,时刻牢记人民重托,力争拿出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要重点对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监督,推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要健全民主评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职能部门依法行使职权的监督。要继续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三、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计划今年举办2--3次镇人大代表培训班,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知识、代表的地位及作用、代表职务的内涵及性质、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的工作及闭会期间的活动、代表履职保障等内容,深入推进代表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活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更准确地为民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