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集镇人大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9

2019年,杨集镇人大在县人大的关心和指导下,在杨集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全镇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政治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将一年来我镇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依法依规,参加人代会会议

201938日,召开杨集镇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及财政收支情况报告,全体人大代表在大会上积极行使职权,选举产生杨集镇2名副镇长,并组织新当选的领导班子成员宣誓忠于宪法。

2019823日,召开杨集镇第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与会代表听取和审议了杨集镇政府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并对驻镇单位和镇属部门进行了测评。

二、紧扣发展目标,依法发挥监督职能

一年来,杨集镇人大作站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动出谋划策,努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为全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加大对民生工程的质量监督,确保政府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二是继续加大财政监督,每年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方案和预算调整方案,保证财政科学运转,实现了年度财政收支平衡。三是加强惠民政策落实监督。镇人大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开展督查,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四是加强对三农工作的监督。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扶持发展特色农业,拓展致富渠道,促进了全镇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狠抓代表活动,发挥人大作用

1、代表调研视察检查活动。2019年,镇人大围绕全镇新农村建设、卫生镇创建、计划生育、农业项目、植树造林、危房改造、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多次组织代表开展调研监察活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3月上旬,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四队镇后腰村整村搬迁、高效农业园;412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镇人大代表40余人视察我镇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代表们就道路整洁、乱搭乱建、交通乱象等问题与爱卫办工作人员作了深入的交流;823日,组织县镇人大代表视察伊甸园景区和潮河湾景区建设运营情况,并对乡村旅游发展提出较多的建设性意见。

2、站所评议工作。20199月份,镇人大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对镇财政所、信访办、国土所、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开展了工作评议。通过评议,代表们既肯定了各单位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又提出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制定了整改措施,并进行了认真整改。为建设人民满意站所工作推波助澜。

3、完善人大代表家站。人大代表之家的工作制度、代表个人信息资料,均制成版面悬挂于人大代表之家显著位置,以方便代表与选民的联系。通过建设和维护,规范和调整,使全镇人大代表工作站为代表学习、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一)强化领导,确保党的核心地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汇报,使党委的工作部署通过人大代表贯彻到群众中,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学习,提高执政水平。镇人大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增长才干、开拓创新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自觉加强政策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驾驭镇工作的能力,提升实践创新的能力。

(三)优化素质,打造良好形象。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使人大代表思想上有新的提高,作风上有新的转变,工作上有新的成效,使全体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解放,观念得到进一步的更新,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杨集镇人大要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新方向,采取新措施,立足规范,依法履职,保障和促进我镇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找准坐标定位,推动履职尽责更有作为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干事、服务大局尽力意识,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到镇党委全局工作中来谋划推进。一是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镇人大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委权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与党委同心同向,确保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议题选择紧扣中心工作。按照抓大事、少而精、求实效原则,围绕党委整体工作县内领先、重点工作市内争先、特色工作省内创先的工作定位,围绕北农、西工、南城、中优、东物流发展思路,每年年初精准选定议题,将党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意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经济。三是召开会议注重提高质效。坚持谋划在先、筹备在前,每年制定人大工作年度计划和要点,确保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围绕落实镇人大2次例会、主席团4次会议的新要求,切实把一季一会的要求落实好、工作做扎实。

二、重抓依法监督,推动政府行政更加规范

依法行使监督权,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监督工作有力度深度、有真效实效。一是经常性审议专项报告。每年召开人大例会,采取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财政预决算报告等方式,对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进行监督。二是常态化评议政府部门。着眼转作风、促发展,对20家镇属部门和23家驻镇单位进行进行工作评议。三是跟踪式督办代表建议。主席团将合理的、可行的建议转交镇政府并督促其办理。不合理的或者不具备条件办理的,由镇政府作出解释,取得代表理解。

三、创优平台载体,推动代表履职更增实效

坚持平台建设、代表活动、制度落实相融互促,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一是建好履职平台。完善提升潮河湾、利华、长流、方庄、新联、小乔圩等人大代表工作站,帮助代表高效履职。二是创设活动载体。依托联系选民常态化、组织代表活动常态化、服务工作常态化三个常态化工作载体,做好代表履职工作。三是严格制度落实。在健全代表学习、视察调研、代表述职等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建立县镇两级代表履职档案。

四、注重与时俱进,推动自身建设更加有力

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重要保障,抓培训、抓调研、抓保障,提升工作实效。一是强化代表培训。注重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适应履行职责需要为重点,有计划地采取专题辅导、以会代训、上门取经等方式,组织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二是增强调研实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通过集中调研、小组调研、分散调研相结合,为代表建言献策、提高建议质量打牢基础。三是落实支持保障。按照足额按时、专款专用原则,设立镇人大工作专项经费并列入镇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