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队镇人大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把握新要求 谋求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29

RQ4A2109_副本11_副本.jpg

2019年,四队镇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人大工作安排和镇党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8次,调研视察6次;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8项;创新工作、优化履职,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召开人代会2次,主席团会议5次,收集处理意见和建议95件,推广选民说事室活动制度,拓展代表联系选民途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选民说事室成为代表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密切联系本选区选民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渠道。创新实施推带管评四步工作法,有效地推进了4个代表工作站工作提档升级。创新四个一工程,即完善一份履职档案、明确一个履职方向、完善一套考核体系、树立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工作的深入推进,有效地增强了代表履职活力。同时,注重舆论宣传工作,2019年通过报刊杂志和人大微信群,推送亮点工作24期,展现代表风采13人,11篇稿件被《人民与权力》和《人民代表报》采用,有效地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2020年四队镇人大将明确省委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县人大的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四个加强,做好人大规定动作

一是突出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自觉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履行职权;人大重要会议、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主动向镇党委请示汇报,并认真贯彻镇党委指示精神,及时报告落实情况,使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镇党委同心同向、合力合拍。

二是突出加强依法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坚持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聚焦杨絮污染防治、卫生防疫、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组织三级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集中评议、依法监督,有效促进全镇各项重点工作落地生根。

三是突出加强基础工作,努力提升创新思维。首先,打破传统思维束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创新开展人大工作。其次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新谨慎,全面落实县人大的决策部署,围绕镇党委五个争一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追赶超越目标,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四是突出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四队镇共有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108名。按照代表就近履职的分工要求,在一家八站的基础上,再新建代表工作站1个。通过加强家站建设,完善家站制度,确保代表常态化履职,让代表各尽其职、各显其能,为代表履职开辟新天地,为群众表达诉求架起连心桥。二是建立应用信息平台完善监督制度。采用互联网+、人大微信群等模式,建立财政预决算、执法检查、民生实事、代表履职、问题整改于一体的人大监督信息平台,让代表随时了解人大工作动态,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有效监督。三是完善宣传激励机制。设立人大代表风采录,印制代表活动彩页、台历,开展助力四队经济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建议和优秀人大代表,充分展示人大代表勇担当、比奉献的风采,擦亮代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牌子。

二、围绕四个推进,力争人大工作创优争先

一是推进人大宣传,支持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加大对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广泛深入的宣传介绍人大工作的特点和优势。通过报刊杂志、宣传栏和人大微信群,宣传人大工作新经验、新做法,不断展示人大代表履职新形象、新作为。

二是推进家站建设,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按照八有标准着力加强家站建设,继续加大对家站建设的软硬件投入。在全镇48个选区分别设置代表信息公示栏,向选民亮身份、明职责。在原有一家八站的基础上,再新增一个代表工作站,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服务功能,切实把家站建设作为推动代表履职的新平台,打造成代表学习的加油站、社情民意的收集站、依法履职的监督站。

三是推进建议办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把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意见,作为人大监督和推动政府工作,保障代表权力的重要途径。及时将代表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督办。通过分管领导牵头办理,职能部门具体办理。召开建议意见督办推进会的形式,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保证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四是推进自身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水平。镇人大主席团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有效增强代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通过健全人大工作制度,持续完善代表履职档案有效规范代表履职行为。

三、加快四个提升,创新人大工作与时代同行

一是提升民生实事票决,在政府作为上下工夫。2020年是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开局之年。四队人大将紧紧围绕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的主旨要求,认真开展全程监督指导。按照五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政府民生实事进程。梳理七项票决,票决五项实施。即对高效农业、自来水厂建设、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车轴河水环境治理、杨絮污染综合防治、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七项民生实事进行票决,保障五项民生实事顺利开展。

二是提升选民说事室+”功能,在为民服务上下工夫。在充分发挥选民说事室在解决信访矛盾,收集建议意见,反馈民生实事办理进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选民说事室的功能,并根据代表的岗位性质和工作领域,把农技推广、信访调解、法律服务、社会保障、弱势群体关注等领域的人大代表安排到家站的选民说事室,拓宽选民答疑解惑途径,增强为民服务的功能。

三是提升杨絮污染防治能力,在环境保护上下工夫。根据县人大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杨絮污染防治。目前按照杨絮污染科学防治要求,四队镇安排到龄及雌性杨树砍伐3200株,新植三化树种13.8万株。通过强势督办促落实,跟踪监督见成效,打好杨絮污染科学防治组合拳,让杨絮污染防治充满绿色之美。

四是提升人大工作结果导向,在方式方法上下工夫。首先围绕群众关切,开展新闻传媒、人大微信群、人大代表会议、选民说事制度以及建议意见专题会议等形式进行问政。让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接受人大代表拷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其次围绕群众满意度开展问卷调查。对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落实、代表建议办理进行满意度调查。报告实不实,工作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通过问卷和测评形成专题报告。针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方案,促进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新的一年四队镇人大将树立贯彻新思想、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的理念,创新实践,善做善成,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