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代言 领群众致富 ——记县人大代表、图河镇图河村支部书记唐继宽

发布日期:2019-10-23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36

唐继宽1_副本.jpg

唐继宽2_副本.jpg

“当人大代表不为人民群众代言,那是不称职的代表;做村支书不能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那是不作为的村干部。”2017年当选县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唐继宽始终把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一心一意带领全村群众找脱贫致富路子、谋长远发展规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农村人大代表的时代内涵

 

打铁须得自身硬

 

“我是一名村支书,处于社会管理最基层,但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是受全县人民委托履行职权,就必须放眼全县来思考问题、建言献策。”唐继宽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抓在经常,在自己先学的基础上,依托村支两委会议,有计划地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自筹资金为所在村人大代表工作站购买《宪法》《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报告》等学习材料,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和县镇人大代表进行学习。2018年7月,为全村党员群众上党课,宣传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富民政策,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答疑解惑。

“人大代表不懂人大业务知识怎么履职?”2017年初当选县人大代表后,唐继宽深感压力巨大,因为长期在农村工作,对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等知识知之甚少,在积极参加县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基础上,唐继宽坚持挤时间学习人大专业知识,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仅一个月时间,他就系统掌握了审议各类工作报告的方式方法,对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等也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2018年1月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就提出了《关于农村中小学增配音体美专业教师的议案》、《关于治理校门口道路交通秩序的建议》等议案建议3件,受到了政府部门关注并解决。

“人大代表还要当好‘扩音器’”。每次县人代会结束回到自己工作岗位,唐继宽都会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带到单位,择要传达会议文件,介绍会议情况,把会议决议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平时认真阅读县人大常委会寄发的学习材料和有关部门及单位的情况通报,了解最新动态,完成闭会期间的各种任务。结合日常村务管理等工作,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潜移默化地增强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

 

倾心尽力为民愿

 

当选县人大代表后,唐继宽坚持认真参加人代会,做到会前充分准备,会中聚精会神,会后择要传达。2017年至2019年,参加灌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次会议,无论是大会、代表团会议还是小组活动,他都做到全程参加、全力参加、全心参加,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投好每一张“神圣的一票”,审议中积极发言,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对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是履职初心,解决群众急难要事是履职之道。闭会期间,结合镇村日常工作,经常走访农户,察看民情,倾听民声,及时了解群众诉求,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收集第一手材料。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唐继宽先后提出《关于农村中小学增配音体美专业教师的议案》《关于治理校门口道路交通秩序的建议》《关于324省道灌云县图河段与县道四图路交叉路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等议案建议7件,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心声,推动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解决。这几年在村民们心中,唐继宽已不单是村支书了,更多的是“唐代表”,有困难、有想法村民们都愿意跟“唐代表”反映。

作为图河村人大代表工作站负责人唐继宽积极组织本站代表开展活动,坚持每月15日开展好接待选民日活动,两年多时间里,唐继宽共计参加接待选民活动20余次,接访群众近100人,倾心听取群众心声,宣传党的政策。根据县乡人大工作计划,扎实开展“百名代表进百户”“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周”“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等活动,积极推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2017年、2018年,唐继宽本人连续两年被县人大评为“优秀人大代表”,图河村人大代表工作站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人大代表工作站”。

 

心底无私天地宽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唐继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大到天灾人祸,小到村里乡亲的鸡毛蒜皮,他都能沉下身子去了解,从细微之处进行化解,赢得选民信任。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唐继宽坚持每年至少为选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0件,截止目前已成功化解群众矛盾130余起,较好地维护了团结和谐的党群关系,图河村连续三年无人上访

脱贫致富一直是农村发展的重中之重。唐继宽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在自己勤劳致富的同时,不忘带领选民群众共同致富。2017年以来,他带领村支委一班人积极响应镇党委号召,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先后与浙江福建等地客商签订浅淡水养虾养鱼养蟹等合作合同,成功流转土地3000亩,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当年村集体收入就实破了18万元2018年,图河村在全镇综合目标考评工作中跃居第一。

经济要发展,人居环境也要改善。为增强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唐继宽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整治。2018年,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环境保护知识宣传,筹措资金购买垃圾桶安放到村道路两侧,方便群众倾倒垃圾,从源头上改变农村群众随意扔垃圾的习惯。有村民反映,夏天天热的时候,垃圾倾倒不及时有味道。唐继宽及时了解情况,安排人员加大垃圾倾倒频次,并以代表的名义向村民郑重承诺“垃圾清运不过夜”,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经过努力,图河村整个村居环境焕然一新,为全镇顺利通过省级卫生镇”验收作出重要贡献(图河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