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战线”上的农艺师--记县十六届人大代表 张万兵

发布日期:2019-10-21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35

走进灌云县小伊乡,提起农艺师张万兵,人人都竖起大拇指,对他的人格魅力、农业技术和工作魄力称赞不已。他虽然是一名外乡人,但把我们小伊乡当成第二个故乡,在这里一干就是20多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引导乡亲们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致富,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小伊大地,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劳动模范。小伊乡人大主席张云说。

640.webp

 

一、与时俱进,在全县带头探索实践藕虾混养新模式,初步构建小伊乡南藕虾、北果蔬的高效农业新格局

抓调整,促产业。身为农技中心主任,近年来,他走进千家万户,与老党员、老干部、交流农民致富的新途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小伊乡南藕虾、北果蔬的高效农业实施计划。按照南藕虾、北果蔬的布局安排,全乡流转土地近12000亩用于发展高效农业。在花厅村新建千亩连片蔬菜基地,培养了以莴苣、甜瓜等为主导品种的市级特色农业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全乡发展高效农业1万亩;在祝荡、小茆、董集、小伊、大孙等5个村,发展高效农业7000亩,其中浅水藕5000亩,去年亩均收入达4000元,人均增收400元。藕虾混养技术日趋成熟,效益逐年增加,成为小伊乡的特色产业。这一经验做法在全县得到推广。

树典型,抓推广。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农技工作才能深入推广。这是他经常说的话。为了推广藕虾混养新技术,他夜以继日地奔忙着,积极开展科技入户工程,他一个人负责全乡35户科技示范户,全年指导每户20次以上,35户示范户每亩增幅20%以上,带动辐射户350户,比普通养殖农户增效15%以上。

建机制,提内涵。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一靠农业结构调整,二靠新技术来支撑,靠品牌和深加工来增加附加值。狠抓三品一标和农产品深加工创建力度,实现以云灿莴苣、伊云谷水蜜桃、伊荷浅水藕、有机稻米、杨以久乳鸽为代表的10大品牌农产品的规模壮大和效益提升,推进杨以久乳鸽的自主深加工,实现农产品深加工零的突破。

二、大胆创新,在全县率先推广秸秆全面还田,为秸秆禁烧找到了一条根本出路 

秸秆禁烧根本出路是全面推广秸秆还田,张万兵深刻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为此,他经过多方调研,在县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在全县推广秸秆还田的建议,提出三项措施:一是鼓励农民投资购机。扶持引导和培育发展农机大户,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机服务组织同农户签订作业合同。以合同的形式把服务对象、作业任务、作业质量、作业时间、收费标准落实下来。做到统一作业、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收费标准。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建立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应用的长效机制,强化秸秆还田现场技术指导,为购机户提供技术培训、机械化作业指导、维修保养、三包服务协调、跨区作业等服务,指导农民对还田的秸秆进行快速腐熟处理,并加强大田管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一系列服务。三是强化安全意识。组织农机、环保、公安等工作人员巡回检查秸秆禁烧工作。该建议得到了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小伊乡带头实施,在全县率先推广秸秆全面还田。

     三、科技推广,定期印发《小伊农事》,积极引进农产品新品种

多年来,他积极争取乡政府的支持,定期印发《小伊农事》,开设当前农事、科技培训、病虫情报、服务平台等栏目,实现以大棚菜、浅水藕、优质果、有机稻、生态林为主体的高效种植业结构,也实现了以规模养猪、特色水产(建鲤、泥鳅、水蛭、龙虾)、高效禽业(养鸡、鸽业)为主体的高效养殖业结构。在龙下路沿线实施水稻、小麦万亩高产创建项目,在核心区实行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一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条播服务,既让让农户受益,又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

三、探索新模式,成立创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积极为农民致富服务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们要认真的履职尽责,不能辜负老百姓的信任,张万兵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新模式,把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群众致富的人大代表建成一个代表工作站,让代表活动开展在致富项目上、把代表作用发挥在脱贫岗位上,在盐西村建成第一个创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努力打造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升级版,他本人也任创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该工作站现有人大代表10人,其中技术人才3人,致富能手7人,工作站平时自觉把代表活动置于小伊乡空港之城、生态小伊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代表在产业培育、经济转型中的作用,在经济建设中体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从而实现了创新人大工作和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张万兵始终奋战在农业第一线,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情怀和人大代表的担当,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为了大地丰收的赞歌。先后荣获农业部丰收计划大豆高产攻关项目三等奖,江苏省丰收计划棉花高产攻关项目三等奖和省农机局农机、农艺相结合项目二等奖。

(小伊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