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范化为引领 奋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小伊乡人大主席 张 云

发布日期:2019-05-24信息来源:灌云人大 浏览次数:39

张云_副本.jpg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方面。为此,乡镇人大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围绕中心大局,找准履职定位,依法行使职权,通过推动活动阵地规范创建、自身制度规范完善、代表活动规范开展有力举措,大力提升乡镇人大规范化工作水平

“一以贯之”促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

“人大代表之家”作为畅通代表与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要紧紧围绕“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目标要求,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增强“家站”功能,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更加综合、规范的载体和平台,使代表活动有新内容、代表素质有新提升、代表作用有新发挥、代表履职有新实效。 

“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有效抓手,坚持不懈推进活动阵地标准化、自身建设制度化、工作运行实绩化

“双管齐下”促进活动阵地标准化

要从阵地建设入手。乡镇代表之家要“有组织、有场地、有制度、有设备、有代表与选民联系网络图、有全年活动计划、有活动记录簿、有典型事迹簿”;村居代表工作站要“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召集人、有活动计划和活动记录簿”。全面完善乡镇人大人员配置,在明确专职人大主席基础上,充实人大专兼职人员。完善“人大代表之家”的硬件设施,专室专用并配齐各类办公设备,各村居“代表工作站”也要按照方便选民、就近便利的原则,以单独办公或与他室合用的形式建立。

要从活动组织入手。坚持定期学习制度,组织代表开展多形式的履职培训,深入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及党章党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位一体”促进自身建设制度化

加强制度建设。要完善代表学习培训、视察检查、专题调研、联系选民、代表述职等各项制度,制作代表活动登记簿、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簿、代表履职登记簿、联系选民登记簿及代表花名册等“五簿一册”,使人大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规化、制度化的轨道。

规范工作程序。要依法规范召开人代会、主席团会议,确保法定程序不少、法定议题不变、会议时间和代表审议时间充足,充分保证会议质量,依法完成各项议程。

提升监督水平。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事关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提请人代会表决通过。政府的重点工作,人大要全程参与跟踪监督,每年乡镇人大要组织代表对政府重点工程、民生工程进行专题视察,确保有关工程有序推进。

“四轮驱动”促进工作运行实绩化

述职评议找差距。要加强对驻乡镇站所办的工作监督,通过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对其依法履职、政务公开、服务质量、勤政廉政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形成服务效能满意度测评情况报告,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由乡镇人大“原汁原味”反馈给被评议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有效提升驻乡各站所办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联系选民解民忧。要经常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依托各代表工作站,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安排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切实开展走访联系选民、帮困扶贫、调研视察交流等活动,广泛收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倾听选民呼声,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立足履职谋发展。要结合乡镇各自的特色开展活动。如小伊乡人大组织开展的以“人大代表为产业发展献计、为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为服务民生发光、为扶贫济困联心”为主要内容的“振兴小伊,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参与“人大代表助力环境卫生整治”视察活动,提出可行性建议,为促进民生改善增进群众福祉积极履职尽责。

依托产业重示范。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各乡镇人大在规范化建设上仍大有可为。比如小伊乡人大打破常规的建站模式,在盐西村建成第一个“创业人大代表工作站”,把能带头致富、想带领群众致富的人大代表建成一个代表工作站,让代表活动开展在致富项目上、把代表作用发挥在脱贫岗位上,努力打造“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升级版。